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漳州促进春季农业生产实现“开门红”

2022年03月31日08:07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土地苏醒

层层叠叠的水稻梯田成为石井村发展乡村旅游的“金名片”。(资料图片)

无人植保机喷洒农药除虫。李顺杰 摄

春耕始,万物生。放眼漳州,广袤的土地逐渐苏醒,农业生产正有序铺开。

今年初以来,漳州市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扩面积,千方百计提产能,持续挖潜增产量,扎实推进粮食生产各项工作,促进春季农业生产实现“开门红”。

政策红利 提高种粮积极性

23日,绵绵春雨,在平和县山格镇白楼村“园改耕”的建设现场,吊机正在将蜜柚树一棵棵吊起准备装车运往漳州苗圃场,同时多部挖掘机在进行果园去青、土地平整等工作。

“真是赶上了好时候,我家蜜柚1.485亩,面积小,收成不乐观,现在刚好政府有‘园改耕’项目,我把田里的蜜柚树挖起来卖掉,每亩可额外增收1000余元,果园变成良田,一年可以种一季水稻、两季蔬菜。”村民张漳平说。

张漳平口中的“园改耕”项目是漳州大力推进粮食生产工作的有效举措之一。据漳州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吴文泽介绍,为了进一步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2021年底,漳州结合实际,制定出台《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稳定粮食生产十二条措施》,从鼓励蔬菜大棚轮作种植单季稻、优先兑现粮食生产农机购置补贴、支持粮食保护价收购等方面提出具体实施细则,在省级补助的基础上叠加补助,进一步提高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今年,漳州各县(区)也陆续出台县级惠粮政策。3月8日,漳浦县出台《漳浦县鼓励种粮政策明白纸》,加大对规模化种植双季稻、撂荒土地种植粮食等7方面的补贴。漳浦县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站长、高级农艺师洪彬艺表示,他们将加大政策的宣传力度,让政策家喻户晓,让农户享受实实在在的红利。

为了不耽误春耕生产,漳州市农业农村局还组织农业科技特派员下沉一线,对农户进行专业化培训,帮助他们解决种植上遇到的问题。同时,联合县相关农业部门开展农资农技科技“三下乡”活动,把先进农技、政策法规、技术服务、优质农资等直接送到农户身边,全力以赴协助农户做好春耕农业生产工作,为今年粮食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藏粮于技 保粮食绿色高产

日前,位于漳浦县赤湖镇的漳浦县进丰农机专业合作社内,工人们正抢抓农时抓紧工厂化育秧,全力备战春耕生产。只见育秧工厂里,一条水稻育秧流水线正开足马力生产,工人们在铲底土、喷底水、精量播种、覆土、叠盆等操作后,一盘盘育秧盘就完成了。

“现在,一条育秧流水线一小时可完成600到1000盘的育秧盘,大约可种植60亩。”漳浦县进丰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进步说,合作社从育秧、机械耕田、机械插秧、无人机施肥到机械收割,全程实现机械化操作。去年,合作社共种植水稻2000多亩,今年将增加到3000亩以上。

漳浦县是我省粮食产能区项目县。今年,漳浦县育秧工厂育秧供应大田机插面积预计将达2万亩以上,其工厂化育秧不仅供应本县需要,还辐射到邻近县区。然而,2014年以前,漳浦县只有不到500亩稻田实施水稻机械化插秧,水稻生产季节的用工矛盾十分尖锐。

2014年以来,漳浦县积极推进水稻育秧的工厂化建设,培育发展21个水稻工厂化育秧示范点。通过推广水稻绿色高效增产技术、水稻全程机械化栽培技术、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等水稻绿色增产技术,开展工厂化育秧、机械化插秧、病虫害防治、测土配方施肥、机械化收割“五统一”专业化服务,有效提高粮食单产水平。与水稻常规育秧、人工插秧、小农户经营对照,漳浦水稻规模经营模式在播种育秧环节可减少成本68元,在大田管理环节可减少成本125元,通过增收节支,每亩纯利增加360元左右。

为引导规模经营,推广优质稻品种、水稻工厂化育秧、全程机械化栽培,漳浦县全县粮食产能区组织了水稻春耕现场会、优质稻现场会等“五新”技术现场观摩、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技术培训等。目前,漳浦县全县粮食产能区水稻平均亩产比全县平均亩产504公斤增产50公斤,每亩纯利润可比普通小农户增收节支360元左右。

据了解,漳浦县水稻种植面积稳定在17.2万亩左右。近年来,漳浦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坚持以科学化理念、产业化思维推进粮食生产,切实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粮食连年丰收。

农旅融合 再现农耕文化

阳春三月,在华安县仙都镇大地土楼群景区,农民们正在为稻田蓄水,为接下来的春耕备种做好准备工作。

福建华安土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杨军告诉记者,大地土楼景区农耕文化园位于土楼景区核心区域内,今年计划种植60亩玉针香水稻,亩产有望突破500公斤,预计10月完成水稻收割。

为了方便游客近距离观赏,提升游客的体验感,福建华安土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还在稻田内建设机耕路。游客来到这里不仅可以感受世界文化遗产土楼浓厚的文化和历史韵味,还可以回归大自然,在稻田里感受农耕时代的田园风光,别有一番风味。

华安县湖林乡石井村,层层叠叠的水稻梯田也成了当地发展乡村旅游的“金名片”。“春如道道金链,夏滚层层绿波,秋叠座座金山,冬锁条条苍龙”,这就是湖林乡石井村梯田四季美景的真实写照。

据石井村党支部书记陈金秋介绍,石井村有100多级1000余亩梯田,规模宏大,气势磅礴,是湖林乡保存最好的梯田之一。石井村通过种植黄金稻田的方式,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观光旅游。一年一度的梯田文化节更是打响了“石井千亩梯田”的文化品牌,游客纷纷慕名而来。农户们也渐渐转变农业发展思路,努力实现从“种田地”到“卖风景”的转变,通过传统农耕文化的开发,进一步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走进华安县沙建镇上樟村,几座石木结构、充满历史气息的房式仓瞬间吸引了记者的目光。门口丰富且直观的文化展示,让前来参观的游客对上樟农耕文化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主馆前圆柱形的土圆仓颜值满满,旁边设有农耕体验区,插秧、车稻谷等体验功能,为游客带来沉浸式的农耕体验。走进展览馆内,让人瞬间沉浸在浓厚的农耕文化氛围里,颗粒归仓情景再现,生态农业富有特色。

上樟村曾经是华安西南部区域的古交通要道和明清时期东溪窑瓷器集散地之一。2020年,上樟村在党建引领下,传承红色革命基因,将原旧粮仓改造成党建文化馆,如今这里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生动地讲述着“一颗稻谷变一粒米”的上樟故事。(记者 黄如飞 黄小英 通讯员 张葭 唐小玲 李顺杰)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