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厦门成“鸟类天堂”  吸引419种野生鸟类诗意栖居

2022年03月31日10:19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厦门集美杏林湾沿岸的大白鹭。人民网 陈博摄

人民网厦门3月31日电 (陈博、余乃鎏)3月25日至3月31日是福建省第四十届“爱鸟周”。期间,为更好地保护鸟类资源,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和执法检查行动。

其中,不仅联合厦门市观鸟协会开展“2022春·厦门家园亲子观鸟节”等“爱鸟周”宣传活动,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还牵头多部门针对农贸市场、花鸟市场进行专项执法行动,以促进当地鸟类资源恢复和发展。

“目前,厦门市各类自然保护区不仅成为鸟类繁殖栖息的乐园,也成为城市生态教育的窗口。”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介绍,该局近年来对辖内大屿岛白鹭自然保护区、五缘湾骑马山栗喉蜂虎保护区等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并通过专人看守、开展常态化巡护,不断推进巢区修整工作,优化提升栗喉蜂虎等鸟类的生存环境。

“随着生态环境建设的提升,越来越多的鸟类选择在厦门安家。”厦门市观鸟协会有关负责人说,厦门属南亚热带海洋气候,具有滩涂、红树林等多种类型的湿地环境,为各种鸟类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特别是每年春秋两季,大批候鸟从迁徙途中飞临厦门,把这里作为长途旅行的中途驿站。”

据厦门市观鸟协会统计,截至目前,在厦门地区有记录的野生鸟类已累计达419种,占中国1400多种鸟类品种的近三分之一。其中,列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鸟类有10种,列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鸟类有74种,并且黄嘴白鹭、栗喉蜂虎、黄胸鹀、紫水鸡等珍贵鸟种在厦门均有观察记录。

色彩斑斓的栗喉蜂虎。厦门市观鸟协会供图

黄嘴白鹭。陈浩摄

厦门园林植物园内,红耳鹎在樱花树上鸣叫。人民网 陈博摄

厦门海湾公园莲花池里的白鹭。人民网 陈博摄

紫水鸡。厦门市观鸟协会供图

五缘湾湿地公园里的白鹡鸰。人民网 陈博摄

在筼筜湖面上飞翔的池鹭。人民网 陈博摄

啄食刺桐花的暗绿绣眼鸟。人民网 陈博摄

在湿地中洗澡的鹊鸲。人民网 陈博摄

在红树林中憩息的夜鹭。人民网 陈博摄

厦门海湾公园内的池鹭。人民网 陈博摄

厦门西堤上空展翅飞翔的夜鹭。人民网 陈博摄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