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泉州市疫情防控人员有了“专属保险”

2022年03月31日15:5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全民抗疫的日子,一个个“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感人故事温暖人心。这种温暖,来自于一支支高效快速运转的抗疫先锋队;来自于一双双及时可靠的援助之手;来自于一个个自告奋勇的志愿者;来自于一声声互道“感谢”和“辛苦”……

快 开启“倍速模式”的第一党小组

凌晨,泉州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依然灯火通明。此起彼伏的键盘敲击声从其中一间会议室里传来,市委办机关党支部第一党小组的成员正加班加点赶写相关材料。第一时间成建制入驻指挥部办公室的该党小组,如同一个承载着大量信息的“枢纽站”,始终高效快速地运转着。

第一党小组所在的综合科、秘书一科,平日承担着保障市委中心工作重任,长期保持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疫情歼灭战甫一打响,“倍速模式”进一步开启——跑着送取文件、接打电话,急起来嗓音都提高了八度,生怕指令没传达清楚;常常顾不上吃饭,迅速投入每日会商会和调度会的资料汇总、录音整理、纪要编发,以便指挥长将任务精准传达到各级;他们逼着自己长出“三头六臂”,协调内外、联动上下,布置会场、服务保障,幕后工作事无巨细、日清日结……昼夜往复,指挥部的“大脑中枢”未曾停摆。

准 师生“流调队”一天打上万个电话

凌晨五点半,泉州师范学院软件学院的机房内,铃声、说话声此起彼伏。

“您好,我是社区流调志愿者,想问您几个问题……”自3月23日以来,该校老师和大学生志愿者们主动承担起鲤城区临江街道和金龙街道的流调工作,这样的流调电话,他们一天要拨打上万个,每天处理上万条数据。

每一通流调电话都是在和病毒“赛跑”,学生志愿者们不厌其烦地拨出一个又一个电话,对疫情防控流调信息进行登记,并仔细核实反馈线索,常常忙碌到深夜。

学校志愿者领队老师舒玲说,每天,他们都会为参与流调的志愿者们分配一定数额的任务,但是大家总是想着再多打几个。“如果我们能多帮忙承担一点,社区工作者就可以轻松一点。” 舒玲说。

严 “一字诀” 集中医学观察更规范

科学规范管理是集中医学观察点的重中之重。

永春“一字诀”,医学观察点运转更规范,达到“安全、有序、高效、精准”的隔离目标。据悉,永春搭建一个“点对点”监控平台,对集中医学观察点实现全覆盖、可视化实时监管;构筑一套“全方位”隔离体系,严格实行“三区两通道”,规范设置工作区、医学观察区和物资保障供应区、工作人员通道和隔离人员通道不交叉;绘制一张“精细化”指挥平面图,利用楼层平面图,将“三区两通道”及全工作流程进行标注并张贴上墙,让全体工作人员熟悉了解全过程,利用平面图开展消防安全、健康安全的宣传引导,提高隔离人员应对突发情况能力。

实 稳就业不裁员!暖心!

企业位于封控区,政府部门急企业所急。

近日,晋江市发布通知,支持封控区企业关爱员工、稳就业不裁员,避免企业因资金链、用工链问题引发大规模失业风险,确保企业稳岗留工和平稳复产。

对封控区内的规上限上企业,主动配合疫情防控措施且按规定支付员工3月至4月工资待遇的,参保人员补贴标准按2022年3月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缴纳基数(最低标准2075元)的50%予以一次性补贴,单家企业最高补贴不超过50万元。封控区内的其他中小微企业,按其实际缴纳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保险其中一项的职工人数给予补贴,单家企业最高补贴不超过20万元。对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的企业,按企业为就业困难人员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的单位缴费部分,给予100%补贴。

细 “专属保险”护航一线防疫人员

日前,泉州以市金融监管局名义投保,向全市参与疫情防控的人员免费赠送一份保险期限为3个月的新冠肺炎疫情责任险(人保财险、平安财险),涵盖死亡伤残赔偿及感染新冠隔离住院每日津贴。

新冠肺炎疫情责任险保险为不记名保险,保障对象为参与疫情防控的公职人员、医护工作者、社区工作者、政府部门和社区招募的志愿者,以及上述人员直系亲属(包括父母、配偶、子女)。保险赔偿总额为1亿元,每人死亡伤残赔偿限额50万元;因感染新冠隔离住院每日津贴300元,最高180天。保险期限为今年3月底至6月底。

“我们积极推动在泉保险机构参与疫情防控,得到积极响应。这次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因时应势,为泉州抗疫一线工作者提供保障,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有温度的金融’。”泉州市金融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林书修 陈林森 林铭珊 许雅玲 殷斯麒)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