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泉州市泉港区南埔镇:科学“用兵”创“无疫”乡镇

2022年03月31日16:11 |
小字号

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泉州市泉港区南埔镇党委政府通过快速调兵、科学用兵、岗位练兵、暖心爱兵,全面提升各基层党组织应急动员能力,全面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积极性、主动性,全镇上下形成科学防疫、全员抗疫、有效抵疫的工作格局,“无疫镇”创建成果持续巩固强化。

集结抗疫战斗队。泉港区南埔镇党委供图

快速调“兵”,集结抗疫战斗队。疫情发生以后,南埔镇党委政府迅速将疫情防控指挥部由常态化防控状态转换为应急状态,第一时间发出“全员驻镇、全员待命”的工作指令,快速集结镇机关干部职工、联防队、执法中队共180多人参加疫情防控,成立驻村工作组,优化整合组织纪律组、后勤保障组、企业保障组、大数据核查组等职能组;全面激发村级防控指挥网络,14个行政村近200名村干部全部就位,6个区直单位和教育系统80多名干部职工火速支援,全镇形成了以镇村干部为主力、区直单位和教育系统为支援的“战斗队形”。严肃应急工作纪律,开展干部职工驻镇、卡口值班、工作落实等情况监督检查9次,予以诫勉处理3人、通报批评3人。

紧盯核酸检测等环节。泉港区南埔镇党委供图

集团用“兵”,精准布防攻重点。14个驻村工作组下沉村居一线,全面成立临时党支部,工作组组长均由科级干部担任,并兼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和挂钩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紧盯重点人群摸排、核酸检测、封控管控、宣传教育等重点环节,3月13日以来,调集800多人开展重点人群“补网”专项行动1次,排查未进行核酸检测560多人,完成全员核酸检测5轮,累计完成核酸检测19万多人次、抗原检测1.7万多人次;配强卡口“加强班”,形成一班至少一名镇干部、一名村两委和若干聘用干部、志愿者、区派干部组成的值班组,为全镇社会面管控提供有力保障。

选派15名优秀年轻干部到重点村居、数据等岗位。泉港区南埔镇党委供图

岗位练“兵”,疫线磨炼促提升。在疫情大考中,设岗磨炼镇村干部,使老中青干部在“疫”线竞相出力出彩。开展年轻干部作为“大比拼”,选派15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封控区、隔离点、重点村居、企业保障、后勤保障、大数据等重点岗位,锤炼年轻干部的沟通协调、应急处突等综合能力,其中后勤保障岗累计发放物资43万多件,大数据岗累计核查数据6600多条次。开展村干部履职“半年检”,推动“百分支部、无疫村居”创建,把新一届村“两委”干部在疫情期间的表现作为履职首年“半年检”的首要标准,各村累计组建党团突击队、巾帼志愿服务队28支,设立各类卡口19个,切实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已创建区级“无疫村”1个,在创“无疫村”2个。

暖心爱“兵”,激励关怀勇担当。建立疫情防控一线干部激励关怀制度,由挂钩工作组、职能组组长担任行为观察员、心理辅导员,帮助一线干部纾解连续作战的焦虑、念家情绪,开展青春“义剪”活动;多方筹集资金,接受社会各界及工会捐资38万元,自筹资金8万多元,建立干部关爱基金,发放干部职工关爱基金18万多元,慰问卡口值班工作人员5.5万元,切实让一线干部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大力选树先进典型,在活力南埔微信公众号开辟“干部在‘疫’线”专栏,已推出干部一线抗疫故事3期,选树执法中队、巡联防中队、网格员、天竺民兵等一批先进典型,专期通报表扬机关干部职工2人,“我在闭环内服务”宣传报道网络点击量近2万人次。

来源:泉港区南埔镇党委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