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党建巡礼 | 战“疫”先锋

闽江学院:党建进公寓,“疫”线党旗红

2022年04月01日10:06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闽江学院党委坚持党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多次召开党委常委会或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校党委书记带领班子成员深入学生公寓等校园疫情防控基层一线,实地检查、指导督促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学生公寓一线高高飘扬。

校党委书记叶世满带队深入校园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驻在公寓:加强系统化管理,筑牢战“疫”安全线

学校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号召,迅速进入抗疫“战时”状态,第一时间在学生社区和公寓楼栋建立临时党支部和党小组。

主动作为,强化联防联控。结合学生在公寓上网课的实际,党政办等机关党支部加强统筹调度和督促指导,有力有序做好信息精准摸排、每日健康监测、线上教学督导、全员核酸检测等工作。开学以来,共核酸检测56297人次,开设线上课程2392门,有效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有效维护正常教学秩序。

机关党委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做好学生核酸检测工作

健全机制,完善防控体系。自3月20日起,全体思政干部开启“全天候”住校模式,常态化召开“公寓现场办公会”,积极沟通协调、及时解决问题。各二级党组织严格落实党员干部联系支部、联系党员、联系教师举措,有力维护疫情防控体系高效运转。

严明纪律,确保防控有力。纪委党支部紧盯疫情防控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组织成立7个督查组,下沉公寓,分片区、分楼栋开展常态化督查,确保线上教学期间公寓管理各项工作预案落到实处。轮班开展明察暗访,对防控责任意识不强、措施不实、要求落实不到位的公寓所挂钩党组织和公寓临时党组织负责人进行通报,起到警示教育、举一反三的作用。

行在公寓:实施精细化服务,打造战“疫”样板区

校党委划拨专项党费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全国和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要走前头、做表率,把创建成效体现在学生公寓服务师生“急难愁盼”上。

头雁领航,当好思想引导员。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地海学院地理科学系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新华都商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等作为“荣誉舍长”带头深入所联系学生公寓,了解学生身体状况、网课学习等情况,向学生赠送书籍,勉励学生要快速调整心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榜样示范,当好健康守护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学工处党支部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组建教育宣传、信息统计、服务保障3支党员先锋突击队,坚守学生公寓区承担学生教育管理、暖心陪护隔离学生、轮班担任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彰显党员先锋本色。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学工处党支部为观察区学生送“关怀”

师生联动,当好志愿服务者。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计控学院党委在公寓设置党员先锋岗和责任区,组织党员教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学业辅导、就业帮扶、科创指导等方面为学生提供周到细致服务。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经管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和物电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开展体温检测、文明督导、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切实将疫情防控一线的“战场”作为培养锻炼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场”。

学在公寓:运用网络化手段,占领战“疫”主阵地

学校各级党组织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积极推进“二级学院党委、网络管理专员、班主任、辅导员、学生骨干”五级公寓干部队伍建设,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凝聚战“疫”正能量。

搭建平台,强化宣传教育。各二级党组织依托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易班校本化平台等,定期推送疫情防控相关举措和动态、疫情科学防护知识、防疫健康教育微课等,开展“点亮法治底色、绘就平安画卷”网络主题教育活动等,引导学生科学战“疫”、理性战“疫”。

以案说法,加强警示提醒。蔡继琨音乐学院党委邀请全国模范教师陈东为学生党员和干部上了一堂题为“‘疫’场考试,青年答卷”的党课,用鲜活的战“疫”事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战“疫”观,争当公寓疫情防控排头兵。法学院党委组织党员编印《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宣传指南》,通过qq工作群和开展公寓“敲门行动”,发送给每位学生,营造依法依规的防控氛围。

组织开展“‘疫’场考试,青年答卷”线上专题党课

同心同向,增强大局意识。各基层党支部以“悟思想、强党性、见行动、创新局”为主题的线上党日活动,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测试、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就业创业政策宣传等,将理论知识学习成果有效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动力。

“疫”线党旗红,守护“健康绿”。闽江学院党委将以“披荆斩‘疾’、‘疫’不榕迟”的工作作风,继续推动组织向公寓一线覆盖、人员向公寓一线下沉,齐心协力战疫情,众志成城克时艰,用实际行动接受师生“检阅”,为打赢疫情防控校园保卫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图文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提供)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