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党建巡礼 | 战“疫”先锋

福建医科大学:以医学专业优势铸就党员抗疫的红色堡垒

2022年04月02日08:59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福建医科大学各基层党组织强化党建引领,建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推动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师生医护员工党员干部发挥医学专业优势,主动投身抗疫前线,坚定铸成了福建省防疫前线一道靓丽的红色福医风景线。

医学专业背景让党员突击队成为抗疫的“中坚力量”

在福建省疫情防控“风暴眼”检验党员突击队战斗力。一支队伍就是一座堡垒。福建医科大学党委在疫情防控一线组建党员突击队192支,涵盖师生医护员工4700余人,他们发挥各自医学专业优势,冲锋在前,坚守一线。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有针对性组建了核酸检测党员突击队,并派出两批11人的检验科团队,连同协和方舱实验室第一时间奔赴泉州丰泽区核心地带,与病毒赛跑,以最短的时间让方舱顺利运行。附属第二医院党委带领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职工进入“战时”状态,在“家乡保卫战”中走在前、当先锋,附属第二医院核酸采集党员突击队是学校最早一批投入“战斗”的党员突击队之一。3月13日当晚,大规模核酸采集号角吹起,医护人员闻令而动,纷纷请战,当晚就集结207名医护员工到市区各个采样点为社区采样,走遍丰泽、泉港、洛江的街头巷尾,几乎每天一轮核酸检测,他们没有丝毫犹豫,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排头兵”。党员突击队队长刘文彬说,“疫情防控一线,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第一个冲到哪里。”

在校园疫情防控“最前线”交出党员突击队成绩单。在这场疫情歼灭战中,学校师生医护员工前赴后继,源源不断驰援一线,但始终不忘守牢校园防疫责任土。在学校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学校战“疫”医管党员突击队牵头组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委员会,建立智库,制定实施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和技能培训方案,充分发挥医学专家力量和优势,加强对全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培训和支持。公共卫生学院党员突击队充分发挥预防医学专业优势,联合多部门开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专栏,在“福医公卫微视界”微信公众号上线“疫情特辑”和“战‘疫’小视窗”,以专业的视角开展线上宣传科普工作,加强重点人群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做到哪里任务最险重,哪里就有党员突击队发挥作用的身影。

福建医科大学党员突击队连同协和方舱实验室奔赴抗疫一线

医学专业技能让党员干部成为抗疫的“排头尖兵”

医护员工党员身先士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学校附属医院上千名医护员工党员干部的身影,遍布福莆厦漳泉全省各地市、各社区街道、各街头巷尾。他们身先士卒作表率,带头参与到医疗救治、核酸采集、核酸检测、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院感防控、宣传引导、后勤保障等各项防疫工作中。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党员林惠燕,作为核酸采集小组组长,充分运用专业特长,通过小区喇叭喊出的“不要贴贴,贴贴变密接”等魔性口号广为人知,编创的“大话西游”式台词和“核酸舞”从网络平台传开热度,广泛号召社会群众自觉配合核酸采集,共同努力击退疫情。

福医党员干部同心抗疫。学校党委号召各基层党组织开展“福医党员同心抗疫”专项行动,及时回应社会群众就医和师生教学需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的基础上,积极推出“互联网医院”“云端教学”,保障就医就学有序开展。学校教师党员干部立足各自优势和岗位职责,从防疫知识输出、临床技能支持、心理疏导服务、信息技术保障、运动健身倡议等各方面,全方位发挥专业特色优势,齐心协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切实用实际行动诠释福医师生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福建医科大学教职医护员工党员干部奋斗在抗疫一线战场

医学专业知识成为抗疫科学精准决策的“强力支撑”

为科学防控建言献策。一个岗位就有一份奉献,福建医科大学充分发挥专家智力优势,积极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科技支持,派出叶为民副校长和胡志坚教授作为专家组成员参加了全省疫情大数据汇聚规划,为政府及有关部门疫情防控的科学部署、精准施策提供科学依据和数据支撑。公共卫生学院组织专家撰写《关于集中医学观察点设置与管理的建议》,为疫情精准防控建言献策。健康学院专家会同省民政厅、省社会工作联合会编制《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健康社会工作服务指引手册(第二版)》,为社会工作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专业服务指引。

为抗疫工作保驾护航。在福建省疫情防控工作中,福建医科大学还多角度提供一线保障,各附属医院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派出多批抗疫支援队,奔赴全省疫区开展院感督导、核酸检测、疫情防控督导、医疗救治等工作,为全省各地抗疫工作保驾护航。派出公共卫生学院黄武卿副教授、詹志颖讲师到省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工作,支持协助省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开展工作;派出何宝昌副教授和陈法副教授作为省教育厅督导专家,赴三明市教育系统有密接或次密接出现的学校展开专项督导工作,指导当地各校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图文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提供)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