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全球易危物种斑脸海番鸭首现厦门  观鸟爱好者推测为一对“情侣”

2022年04月02日15:56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现身于厦门翔安澳头海域的一对斑脸海番鸭,脸上有明显白斑的为雌鸟。厦门市观鸟协会供图

比翼齐飞的斑脸海番鸭“情侣”。厦门市观鸟协会供图

人民网厦门4月2日电 (陈博)近日,厦门市民在翔安澳头海域观测到一对斑脸海番鸭,经厦门市观鸟协会确认其在该市首次被记录到,也成为该市野生鸟类名录第418个新鸟种。

据悉,斑脸海番鸭属潜水鸭,是有经济价值、研究价值和保护意义的国家“三有”保护动物。该鸟种浑身长满黑毛,嘴巴厚实,额头扁平,因此被观鸟爱好者称为“丑小鸭”。

斑脸海番鸭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易危(VU)物种,在我国大兴安岭以北地区至西伯利亚一带繁殖,大部分地区是罕见鸟种。繁殖期,斑脸海番鸭从西伯利亚一路南下,沿海岸线迁徙。

“斑脸海番鸭主要生活在海里面,只有在每年5月至7月繁殖时期才会登上陆地。”厦门市观鸟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它们一般喜欢在迁徙的路上寻觅伴侣,抵达繁殖地时基本都已结合成对。本次记录到的这对斑脸海番鸭推测是迁徙途中过境厦门的一对“小情侣”。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