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640085”“到!” 父亲牺牲8年后,她继承了父亲的警号

林晓丽 刘晓宇 张春兰
2022年04月03日09:3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继承了父亲的警号,奋斗在他曾经奋斗过的工作岗位上,我终于可以和他一起做这片土地的守护者……”4月1日,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胡雨恬戴着刚刚挂上胸前的“640085”警号,在警号重启仪式上郑重地说。

4月1日,胡雨恬接过640085警号。尤溪县公安局供图

民警为胡雨恬佩戴640085警号。尤溪县公安局供图

“640085”是二级英模胡晓卫生前的警号,八年前,时任尤溪县公安局洋中派出所所长的胡晓卫因过度劳累倒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你们休息我来加班”是他留下的最后一句话。

胡雨恬在烈士陵园中抚摸父亲的名字。尤溪县公安局供图

父亲的突然离开,让女儿胡雨恬的心里有了“执念”,她想成为一名和父亲一样的警察,去了解父亲从事并且为之奉献一生的职业,到底有怎样的“魔力”。

在2017年的初秋,胡雨恬如愿考入了福建警察学院。今年2月,毕业后的她回到了尤溪县公安局——父亲胡晓卫生前工作过的地方,顺利成为了一名基层民警。

从警校毕业后,胡雨恬顺利成为一名警察。尤溪县公安局供图

在公安内勤岗位上工作了近一个月后,胡雨恬主动提出申请,从内勤岗位转岗到执法办案队,因为她想像父亲那样“到公安最一线”。3月14日,她如愿加入城关派出所执法办案队,跟着警队走街串巷处理各种警情,向同组的“师傅”学习接处警、疫情流调、重点区域巡逻检查等工作,用自己的行动去证明“爸爸能做到的,我也能”。

胡雨恬在进行防疫宣传。尤溪县公安局供图

父亲胡晓卫曾在城关派出所工作多年,在这里,胡雨恬遇到了很多父亲以前的同事,他们会跟胡雨恬说起以前父亲工作的事情,“他们经常会跟我说,我爸爸以前是怎么工作的,说他总是主动帮别人承担很多事情。”

“师傅”们口中的父亲有时会让胡雨恬觉得陌生,因为在她的印象里,父亲总是在外忙碌,很少有时间陪伴自己,如今,她对父亲有了更深的了解。

胡雨恬家的全家福。尤溪县公安局供图

胡雨恬说,在刚刚开始回到尤溪县公安局工作的时候,她就在申请能不能“用回”父亲的警号,这对她来说不是一种仪式感,而是责任和信念的传承。让她高兴的是,在4月1日这一天,她的申请正式通过。

清明节前,城关派出所专门举行了二级英模胡晓卫同志纪念仪式。在仪式上,望着胸前“640085”警号,胡雨恬说,“不管是出警、巡逻还是防疫,我和爸爸一样,都是走近群众去帮助别人,做的每一件小事,都离不开‘为人民服务’这几个字。”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