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泉州市泉港区南埔镇:在大考中淬炼新一届村级班子“四力”

2022年04月03日15:00 |
小字号

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泉州市泉港区南埔镇党委把“如何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作为新一届村级班子的“季考”必答题,通过在疫情大考中淬炼新一届村级班子的领导力、引领力、组织力、号召力,新一届村级班子战斗力、凝聚力得到显著提升。

核酸检测现场

以“严”为先,淬炼政治领导力。南埔镇党委把严格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作为考察村级班子和村干部政治素养、政治能力的首要标准。疫情发生以来,通过“抓书记、书记抓”,确保14位村主干全部在岗坐阵指挥、守好“责任田”,指导制定“一村一作战图”,明确每位村干部责任分工,104位村“两委”和近100位聘用干部全员在位、全心抗疫,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在村党支部全面领导下有序开展;指导各村严密应急状态下指挥领导体系,把党支部迅速转化为“指挥部”,通过一日一会商,加强对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分析研判,及时解决工作中“人不够、资不足、控不严”等突出问题,疫情发生来,各村党支部累计整改各类问题30多个。

以“活”为媒,淬炼思想引领力。通过镇党委出题、村支部答题,让全体村干部理论上有学习、思想上有思考、业务上有锻炼。疫情发生以来,各村围绕“如何让疫情防控政策家喻户晓、如何正确引导群众支持防控工作、如何有效回应疫情中的错误言论”,一方面运用灵活载体,实现宣传进万家。各村党支部组建宣讲劝导队28支,全面开通村级广播,通过徒步走街串巷、摩托机动巡回、双语云广播,张贴“本土”抗疫海报300多份,把市、区各号通告和党委政府决策精神宣传到家。另一方面,树立鲜活榜样,强化典型引路。各村党支部积极挖掘一线先进典型,选树了“退伍不褪色”的天竺民兵、“退而不休”的仙境银发宣传队、“义不容辞”的塘头青年、“巾帼不让须眉”的邱厝、惠屿女干部等一大批先进集体,在疫情防控一线汇聚了强大正能量。

以“快”为要,淬炼群众组织力。各村党支部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召开村干部、村民小组长、老协会联席会议,通报疫情发展情况,部署落实疫情防控管控措施。3月13日以来,各村快速动员群众落实“人不出村、严禁聚集”的管控措施,每村保留一个出入口,组织村干部、在家党员、共青团员、巾帼志愿者、老协会组成专班,24小时守护“无疫家园”;各村快速搭建核酸检测场地,通过划出一米线、亮出“预约码”、提前检测时间等措施,克服大风、降温、降雨等天气影响,分时、分区科学组织4万余名群众接受核酸检测,每轮每小时参与核酸检测的群众近7000人,实现6小时内完成全员检测;以开展“补网”行动为契机,进一步摸清了各家各户基本情况,发动群众积极举报偷私渡行为、未进行核酸检测人员,筑牢了疫情防控人民防线。

以“民”为本,淬炼社会号召力。各村党支部结合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向“两代表一委员”、妇女群众、2017年以来退休老干部、2017年以来退休医务人员发出号召和倡议,鼓励引导大家就地就近参与疫情防控、捐资捐物支援抗击疫情。在各村抗疫行动感召下,南埔镇仅各级人大代表就累计向各村捐款捐物超30万元,企事业、宗教界等各类捐款累计超100万元,爱心企业累计向村捐赠口罩20余万个,有力支援村级抗疫工作;180多名各界志愿者和100余名老协会成员热心参与卡口值班、义务宣传等抗疫行动,“多彩”马甲绘就一线最美风景。深入开展爱心助困护企行动,各村累计向企业捐赠口罩2万多个,筹划开展“一村联一企”企地共建活动,发放暂时受困群众米、面、油等生活物资360余件,向9户群众发放临时救助金,营造了“同心”抗疫、共互发展的良好氛围。

来源:泉港区南埔镇党委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