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与蓝天救援队接力将心脏移植患者药物送达

2022年04月06日19:30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非常感谢你们,让我在疫情期间免于停药!”年逾57岁的吴先生拿到救命抗排异药,感激地说。

据了解,吴先生是一名心脏移植患者,最近因为疫情影响,抗排异的救命药眼看就要断供,幸运的是在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与蓝天救援队的爱心接力下,及时拿到了药物。

今年1月,吴先生在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顺利完成心脏移植手术,并持续服用抗排异的药物,出院后他每星期都要到医院复诊。近期泉州突发疫情,家住晋江的他因为居住的区域封控,无法来院,但抗排异的救命药却不能断。得知这一情况后,该院心外科医生主动联系上他,帮其先行垫付医药费,将药物快递邮寄给他。随着疫情形势愈加严峻,快递也无法送达,眼看吴先生的药即将在4月1日吃完,心外科团队和患者都焦急不已。“患者的心脏不久前才移植入体,抗排异药物若没有持续服用,很可能造成新植入的异体心脏发生排斥反应,心功能衰竭,甚至导致之前的努力救治前功尽弃。”一直对吴先生进行术后随访的该院ICU医师卢琳介绍道。

医生与患者均心急如焚,怎样才能把药快速送到患者手中呢?该院ICU护士长郑薇亮想到了正在支援泉州核酸采样的队员们,决定委托他们将药送去晋江。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3月30日晚上十点多,支援泉州核酸采样的队伍接到消息说31日在厦休整,不用去泉州了。该院立即将情况通知家属,家属便在朋友圈求助。这时,与吴先生同期进行心脏移植手术的厦门病友李先生看到了他的求救,建议他向“厦门同安心传递志愿者协会”求助。于是家属联系上了该协会,协会帮忙联系蓝天救援队。

31日上午,在酒店休整的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支援泉州核酸采样队队长黄代兴将药交到了蓝天救援队队员的手里。傍晚,好消息传来,救命药成功送到了吴先生的手中。(高树灼 刘云芳)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