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5年福建省竹产业总产值将超1200亿

2022年04月07日08:07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25年全省竹产业总产值将超1200亿

日前,省林业局等十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快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提出,力争到2025年,全省竹林面积稳定在1819万亩(其中丰产竹林面积850万亩),建设竹山道路5000公里,竹产业总产值超120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

福建省是竹业大省。早在2016年,省政府办公厅便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竹产业发展七条措施的通知》,有力促进福建省竹产业健康发展。去年,全省毛竹林面积1665万亩,竹业从业人员数量30万人,竹产业总产值831.4亿元,出口创汇金额超10亿美元,四项指标居全国前列。全省现有各类笋竹加工企业2300多家,解决就业30多万人,带动150多万名竹农增收致富。28个竹业重点县的253家规模以上笋竹加工企业去年纳税达4.14亿元。

但目前,福建省竹产业仍然存在竹农收益不多、生产效率不高、产业增值不够、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亟需通过政策扶持,构建完备的现代竹产业体系,构筑美丽乡村竹林风景线,加快实现从竹资源大省向竹经济强省转变。

通知指出,要从加强竹林生态保护修复、着力建设丰产竹林基地、扎实推进笋竹精深加工、聚力发展新产品新业态、加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推进竹产品国际贸易、加快构建循环经济体系、做大做活竹文化产业等八大举措着手解决制约福建省竹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同时,明确强化投入机制、强化金融支持、强化管理服务、强化宣传引导,为竹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在产业用地保障方面,鼓励利用收储农村“四荒”地及闲置建设用地发展竹产业。在竹产区就地就近建设竹材和竹笋收集、堆放及切段、剖分、拉丝、竹笋剥壳等不产生废气、废水的物理分解场地,涉及使用林地的纳入直接为林业生产经营服务的工程设施用地范围。对固定资产投资达5000万元以上的笋竹精深加工项目,给予用地专项支持。

在财政金融支持方面, 2021年至2025年,省级以上财政每年安排不低于1亿元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鼓励各地创新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完善财政支持政策。鼓励符合条件的社会资本设立竹产业发展基金,鼓励各类创业投资、私募基金投资竹产业。将符合条件的竹林培育,按规定纳入森林抚育补助等范围。对于符合政府绿色采购政策要求的竹质建材、竹家具、竹制品等产品,优先纳入政府采购目录,加大政府采购力度。(记者 张辉)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