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过期食材做成“手撕鸡”出售  厦门一小吃店被吊销许可证、禁业五年

2022年04月07日10:4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4月7日电 囤积的“鲜熟鸡”过了保质期,不仅不销毁处理,还解冻加热调味成“手撕鸡”线上线下同步出售......近日,厦门一小吃店被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吊销了经营许可证,其经营者同时被禁业五年。

执法人员对小吃店冷冻食品原料进行检查。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近期,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群众举报,对一家名叫“呷鸡呷饭”的小吃店进行检查。执法人员发现,在其备餐间冰箱内存放着22袋已过保质期的盐焗鸡、骨香鸡心、佛跳墙等冷冻食品原料,后厨正在烹煮6只整鸡,而灶台上方贴着2张外卖制作单、垃圾桶内还有丢弃的9个包装袋,且袋面上的生产日期均已超过保质期。执法人员当即调取了该店外卖平台经营数据并结合供货厂家出库记录,确认该小吃店存在制作、出售过期食材等违法行为。

经查,该小吃店于2019年先后从省外购进65批次“鲜熟鸡”等多品类冷冻食品原料,并在厦门岛外自建冻库用于贮存。2020年,受疫情影响停业,2021年小吃店恢复营业后,却未及时销毁此前囤积的冷冻食品原料,而是将冻库内超过保质期的“鲜熟鸡”等解冻加热,并调味成“手撕鸡”等餐食,通过线上外卖及线下堂食同步销售。

执法人员发现该小吃店后厨正在烹煮过期食材。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有关规定,执法人员随即依法对这批过期冷冻食品原料做无害化销毁处理,并对这家小吃店作出吊销《食品经营许可证》、小吃店老板“五年内不得申请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或者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担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等处罚决定,并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

执法人员提醒,食品生产经营者应经常检查、清理库存食材,确保食材卫生安全;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依法合规诚信经营。厦门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以确保广大市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张萌 张弥 林莉莉)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