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泉州:隔离病房里的特殊“毕业礼”

林晓丽 郑窈 纪晓艳 丁伟
2022年04月07日14:29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病毒拉开了我们的距离,却让我们的心贴的更近……今天看到您顺利‘结业’,我们好高兴……让我们一起迎接今后幸福生活,泉州加油!中国加油!”4月4日,79岁的吴奶奶接过这样一张特殊的“毕业证书”,笑得灿烂。

特殊的“毕业证书”。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支援泉州抗疫医疗队供图

这一幕发生在泉州市第一医院。4月4日这一天,该院城东院区内迎来了4位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出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支援泉州抗疫医疗队的医护人员们为他们办一场简单的“毕业礼”。

早在4月2日,当时院区迎来一位新冠肺炎患者出院,有一位医护人员无意间在群里对说患者了一句“恭喜毕业”,得到患者的强烈回应。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无论查房的时候,还是在患者群里,科室护理组组长吴丽金总能听到患者问医护人员:“我什么时候能毕业?真想毕业了回家。”

泉州市第一医院某病区新冠肺炎患者微信群截图。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支援泉州抗疫医疗队供图

“患者们似乎比较喜欢以‘什么时候毕业’来传达对康复出院的期望。”吴丽金回想起2020年在宜昌对口支援抗疫时,和队员一起为患者做过“毕业证”,当时带着“毕业证”出院的患者也很开心。于是,吴丽金就地取材,利用病区的电脑制作一份份“毕业证书”,在患者出院时举办的“毕业典礼”上,将证书交给出院患者。

随着一个个患者出院,隔离病房里的“毕业礼”举办了一场又一场,其中让吴丽金印象最深的是一名刚刚参加工作一年的教师,“她跟我说未来她会参加无数场学生的毕业典礼,但是这场‘毕业典礼’让她终生难忘。她要留下纪念,然后以后告诉自己的学生‘如果勇敢、团结,就没有什么可畏惧的’。”

如今,吴丽金一直用这句话来鼓励患者,“勇敢、团结,就无所畏惧。”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