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已累计为中小微企业发放专项贷款523亿元  支持14526户企业纾困增产

2022年04月07日17:4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4月7日电 (林盈)“第五期中小微企业纾困增产增效专项贷款全部投放完毕,新设立了第六期中小微企业纾困增产增效100亿元专项贷款。”7日,福建省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就本轮疫情发生后,福建保民生、保抗疫、保发展、保安全等各项工作进行介绍。

据介绍,福建省发改委牵头省直有关部门,从实施普惠性扶持措施、支持工业企业恢复发展、加大服务业纾困力度、帮助企业稳定用工、优化涉企服务等五个方面,提出33条政策举措,已于4月5日由福建省政府印发实施。

福建省发改委还牵头研究出台支持泉州市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若干措施,提出16条具体措施加大对泉州支持;出台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提出了扶持工业的68条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福建省除全部落实到位国家政策外,还吸收兄弟省份的好政策。在政策内容上,坚持公平、普惠,注重减税降费、政府和国企让利、降低交易成本。在适用范围上,除了全省普遍性安排外,还针对疫情重点区域、受冲击较大行业领域制定专门性政策。

在此前设立五期纾困贷款共500亿元的基础上,3月24日,福建新增设立第六期100亿元中小微企业纾困增产增效专项贷款,并在100亿元额度中调剂50亿元,支持省内疫情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县(市、区)内的中小微企业融资纾困。对上述地区已享受过前五期纾困贷款的企业,符合本期纾困条件的,可再给予单户不超过1000万元贷款支持。福建省财政贴息1%,与专项再贷款政策配合,引导合作银行适度让利,为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支持。

据发布会消息,五期中小微企业纾困增产增效专项贷款共500亿元,目前已全部投放完毕。据统计,前五期纾困贷款累计支持了14526户企业(含个体工商户),累计放款523亿元,户均贷款360万元,年化利率最高3.35%,最低仅为2.3%,政策受益面广、普惠性强,资金直达企业,受到基层、企业、合作银行等各方的欢迎。

此外,福建省还提高了创业担保贷款的额度支持上限,在今年3月1日至6月30日间,省内疫情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县(市、区),新增个人贷款额度由20万元提高到30万元,新增小微企业贷款额度由30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可以有效满足符合条件的个人和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支持其恢复生产。

为强化政策落实落地,福建省开通“惠企政策‘掌上知’服务平台”,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做法,开展多轮次营商环境飞行检查,跟踪政策落实情况,实现政策兑现精准直达。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