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晋江市医院(上海六院福建医院)上演“妇产时速”:“疫”起护佑孕产妇健康

2022年04月24日14:46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2022年春天,晋江市按下了“暂停键”,晋江市医院(上海六院福建医院)却“逆风而行”,吹响了抗击新冠疫情的号角。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全院全员冲锋陷阵、一马当先,驻守在抗疫一线。

孕产妇是一个特殊的群体。面对疫情的影响,如何让孕产妇平安分娩,成为了萦绕晋江市医院(上海六院福建医院)产科人心中的头等大事。面对疫情,产科全体医护人员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放弃休假,始终保持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肩负重任、勇挑重担,以守护母婴健康为己任,全力以赴、科学防控,护佑母婴健康,为广大孕产妇提供安全、放心的医疗服务。

创新住院流程,分区防控救治,保障母婴安全

新冠疫情下的妇幼领域健康是一项严谨工作,既要做好疫情防控,也要保障孕产妇安全。在院党政班子的指导下和各科室的紧密配合下,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产科快速打开孕产妇疫情防控救治工作的思路,完善防控及安全制度,组建防控及闭环专业队伍,成立产科隔离病房、隔离产房、负压隔离手术室,并制定了来自封控区、管控区孕产妇就诊及住院流程,针对不同区域的孕产妇设立专线进行产检和住院。

疫情即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产科人正在用自己的行动上演着妇产时速。在产科副主任黄美虹及骨干医师郭海莲、聂文珺,科护士长施丽泳及骨干护士叶婷婷、黄燕珠等人的带领下,防护物资、医疗物资、急救设备、急救药品等及时到位,科室上下不停地疏理转运流程和路线,使之更加合理化、规范化。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妇产科投入了全员的激情以及努力的汗水,最大限度地保障了母婴安全。

专业精诚协作,抢救高危患者,情暖隔离病房

妇产科是一个特殊的科室,不分季节不分昼夜,一年到头,没有“淡旺季”。3月29日,黄美虹与医师曾琼红接诊了一位来自封控区的初产妇,该产妇入院1小时后顺娩出一男婴。产后2小时母婴观察期间,曾琼红与主管护师姚冬青发现产妇脸色稍暗黄,给予进一步体格检查发现产妇出现产后出血,同时伴有休克前症状。曾琼红立即汇报黄美虹,黄美虹根据入院当天相关检查汇报及患者当下临床症状进一步诊断该产妇“妊娠期急性脂肪肝、肝功能异常、产后出血”。妇产科立即申请启动多学科会诊、实施全院大抢救。因抢救及时,该产妇病情逐渐平稳后转ICU进一步治疗,待生命平稳后转回产科隔离病房。4月9日,该产妇病情稳定,各指标正常后办理出院。

隔离不隔心,隔病不隔爱,本着“生命至上”的原则,有爱的晋医产科人,他们严阵以待,坚守岗位,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服务”,既保证医疗质量和安全,又保障群众就医需求,用自己的行动夜以继日守护着母婴健康。

一手抓紧妇产,一手支援采样,共筑抗疫合力

按照医院疫情防控部署,产科也采用了闭环管理模式,全科闭环内共三十余人,仅是日常上班人数的三分之二,工作量和工作要求却比平日要高得多。面对困难,产科团队从上到下都迸发出十足的干劲,勇于担当、甘于奉献。3月14日至4月18日,产科严格按照新冠肺炎疫情状态下的防控隔离和住院流程,一共安全分娩663人次新生儿,分娩量较疫情前增加34.6%,其中隔离点产妇4名,封控区顺产产妇66名,封控区剖宫产产妇58名。从闭环管理开始,产科医护人员们牺牲了陪伴家人的时间,并肩作战,不仅提升了团队认同感和协作意识,也凝聚出了更为强大的战斗力,为保障母婴安全、维护妇女儿童健康献出产科力量。

在保障医疗工作的同时,产科号召全体党员冲锋在前,当好抗疫工作的排头兵和先锋队。科室全体医护人员踊跃报名支援核酸采集工作,用实际行动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抗击疫情,我们必须尽百分之百的努力。”黄美虹说。(唐诗莹 胡琼治)

(图文由晋江市医院提供)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