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新记录物种斑林狸现身龙岩长汀

2022年04月26日08:15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新记录物种斑林狸现身长汀

记者从福建汀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该地区近日发现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斑林狸(上图,资料照片),为福建省首次记录。

据该保护区管理局营林高级工程师林沁文介绍,近日保护区中璜片区回收的红外相机监测视频中,多次记录到一只猫型动物在镜头前通过。该动物体形纤小,背部斑点较为粗大且随机排列,与我省原有的大灵猫、小灵猫、花面狸、豹猫等区别明显,最终经省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确认,确定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斑林狸。

据悉,斑林狸在我国的分布范围虽广,但数量非常稀少,一般在海拔≤2000米的热带雨林、季雨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内活动。它们主要捕食小型脊椎动物(两栖类、啮齿类和小型蜥蜴)、鸟卵、昆虫等,也采食浆果,其具有树栖性,有时也下地觅食,为夜行性动物,并且独居。

此次我省发现斑林狸,为研究猫型亚目动物在中国东南地区的迁徙、扩散路线,福建森林生态系统的恢复过程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记者 戴敏 通讯员 陈天长)

(责编:吴舟、林东晓)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