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晋江检地深度融合  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益保护

2022年04月26日15:25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晋江市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职,以安平桥文物保护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为切入点,带动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利用,运用检察智慧助力泉州申遗成功,获评最高人民检察院“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探索出一条立足市域文化、检地深度融合的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产权保护的“晋江经验”之路。

2021年7月25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申遗成功,晋江就有三个世界遗产点,分别是安平桥、磁灶窑址和草庵摩尼光佛造像。

晋江市检察院检察官依托“驻安平桥景区检察工作室”加强对安平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巡查,发现安平桥部分桥墩下沉,存在塌陷风险;当地“嗦啰嗹”非遗项目与民众生活融合较少,活动阵地日渐萎缩,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传承危机,可能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2019年5月,晋江市检察院启动公益诉讼程序,向相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职。检察建议发出后,各相关监管部门高度重视,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晋江市政府加大投入,筹集2200余万元资金用于安平桥地质资料勘探监测和主体修缮、桥墩抢险加固工作。安海“嗦啰嗹”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也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组织成立安海“嗦啰嗹”非遗项目工作领导小组,成功举办两岸端午民俗旅游文化节,“嗦啰嗹”传统民俗活动以独特的闽南风格大放异彩。

2020年6月,晋江市检察院在开展检察机关助力泉州申遗公益诉讼专项活动中,发现安平桥、磁灶古窑址等世界遗产点的文物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工作涉及到晋江、南安两地多部门跨域协作问题,遂牵头组织晋江、南安两地检察机关、文旅部门、属地政府成立晋江南安文化遗产公益保护联盟,签署《关于成立晋江南安文化遗产公益保护联盟的实施方案》,推动形成文物跨域保护、府院联动、协同治理的工作合力,营造了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此后,晋江市检察院持续组织公益诉讼“回头看”活动,推动安海镇政府将“嗦啰嗹”非遗项目与民众生活深度融合,民俗表演队伍和表演形式得到扩充。同时注重创新发展,将“嗦啰嗹”传统民俗活动编排成民俗舞蹈搬上舞台,制作“嗦啰嗹”雕像,建设非遗展馆,进行线上线下常态化演出,使“嗦啰嗹”这一承载群众消灾祈福美好愿望的文化活动不受疫情影响,传播更广。

目前,安平桥主体修缮项目稳步推进,安海“嗦啰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有序传承,被妥善保护的古桥与碧海相映成趣,呈现出鸥鸟群嬉、海天一色的美好景象,获得了人大代表、海内外乡贤和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2020年6月,晋江市检察院与文旅局联合制定《关于推动文化遗产保护检察公益诉讼的协作机制》,明确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加强沟通协作,共同致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并联合磁灶镇政府多次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公益诉讼专项活动。通过走访烧陶专家、非遗传承人、当地村民、陶瓷企业,召开研讨会等形式,探寻磁灶窑陶瓷烧制技艺的传承利用和创新发展之路,最终形成“陶瓷艺术”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以建筑陶瓷企业投入资金“反哺”陶瓷制作技艺,进一步推动陶瓷行业经济和陶瓷传统制作文化同向发展的思路。

此后,磁灶镇政府研究制定了《乡村振兴与磁灶窑文化复兴中长期规划》,利用“千年陶瓷发源地”的优势、打响“磁灶窑”品牌,围绕陶瓷文创、古窑址、陶瓷博物馆、陶艺体验基地等载体,开辟特色乡村振兴文化旅游路线;升级中国磁灶陶瓷传习基地,联合泉州技术职业大学开设陶瓷雕塑通识课,开设陶艺培训班,吸收新学员,培养传承人,逐步提升磁灶传统制陶技艺的知名度和文化影响力。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