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金融如何助力林业改革发展?权威解读来了

2022年04月26日17:04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陈永整摄

人民网福州4月26日电 (钱嘉禾)“福建省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已建成集碳排放权、排污权、用能权交易功能为一体的资源环境生态产品交易平台,累计成交福建林业碳汇350.8万吨,成交金额5168.86万元。”26日上午,福建省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建潮在福建省推进林业改革发展再出发新闻发布会上如是介绍。

谢建潮表示,近年来,福建省金融全力支持林业“八大工程”实施,为林业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融资环境。

在创新林业投融资机制方面,福建针对林权结构小型化、林地资源分散等特征,在全国率先推出由村级合作社担保的“福林贷”、一卡即贷免担保免抵押的“惠林卡”等“闽林通”系列产品,2016年至今累计发放贷款98.17亿元,受益农户8.6万户。

在强化风险保障支持方面,福建林业保险覆盖面持续扩大,全省实行统一的保险责任、每亩保费和财政补贴政策。近年来,福建省还积极创新“指数+森林”保险模式,推进经济林、景观林和名木古树等保险产品“增品扩面”。福建省森林综合保险参保面积平均为1.1亿亩、覆盖面保持在90%以上,每1元保费对应保额619元,为全国最高,设施花卉种植保险参保面积达4100亩。

在发力碳汇金融创新方面,福建省以三明市、南平市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为依托,推动金融机构在试验区内落地了多笔全国“首单”业务。比如,兴业银行、海峡股交与顺昌国有林场合作,创新全国首单“碳汇质押+远期碳回购”业务,融资规模2000万元。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