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宁德时代“1+2”:一份“不分红”预案+两个理财投资计划

陈蓝燕
2022年04月27日08:23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2021年,“宁王”赚得盆满钵满。

4月21日晚,宁德时代发布2021年财报。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大涨1.8倍。

营收和净利润齐创新高,但宁德时代却发布了一份“不分红”预案,引发市场关注。对此,宁德时代称,待定增完成后,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等规定进行利润分配,对投资者提供合理投资回报。

就在公司决定不给股东分红的当天,宁德时代再抛两个理财投资计划,希望“增加公司的资金收益,为公司及股东获取更多的投资回报”。

上市4年来首次未给股东发“红包”

2021年,宁德时代实现营业收入1303.56亿元,同比增长159.06%,净利润为159.31亿元,同比增长185.34%。收入第一大来源还是动力电池系统,第二来源是锂电池材料,第三来源是储能系统。后两者占比提升了不少。

2020年,宁德时代营业收入首次突破500亿元,为503.19亿元,与2019年的457.88亿元相比,增长并不多。但在2021年,受益于动力电池业务的强势拉动,宁德时代业绩的大幅增长。

相比于营业收入,宁德时代的净利润增长幅度更大,其2021年实现159.31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85.34%。宁德时代不仅实现了“双增长”,而且双双创出历史新高。

然而,业绩如此丰厚,宁德时代却一反常态,不分红。

宁德时代称,2021年度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至以后年度。

理由是,公司定向增发工作正在执行过程中,根据《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若存在利润分配方案通过股东大会表决但未实施,在该方案实施前,主承销商不得承销发行证券工作。此外,公司预计2022年在产能建设、研发投入以及原材料采购等方面将有重大投资计划和现金支出。公司统筹考虑了公司发展阶段、未来资金需求、定向增发进展以及股东长远利益等因素,决定2021年不进行利润分配。

“待定增完成后,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等规定进行利润分配,对投资者提供合理投资回报。”宁德时代称。

翻阅宁德时代历年财报发现,这是自2018年上市以来,该公司首次未给股东发“红包”。

二季度伊始再抛2份理财投资计划

4月21日晚间,与这份分红预案相配发布的,还有两份宁德时代的理财公告。

据宁德时代公告称,2022年4月20日,公司董事会已审议通过,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拟使用不超过55亿元自有闲置资金,购买投资期限不超过12个月的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低风险理财产品。

除了使用自有资金外,宁德时代另一份理财公告称,拟使用不超过17亿元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投资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保本型投资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一直以来,宁德时代颇热衷于理财投资。其中,仅在2020年就进行了6次理财,投资品种均投向了大额存单,累计理财金额119.4亿元,而当年公司的净资产为691.9亿元,净利润总额55.83亿元。目前,该项理财正在实施中,还未知收益情况。

一面是企业频频出手理财产品,一面是股民对公司股价忧心忡忡。自2021年12月以来,宁德时代股市表现并不理想,不到4个月的时间,股价一路走低,总市值已跌破万亿元。

24日晚间,宁德时代突然推迟季报发布再次“吓到”市场。宁德时代公告称,基于谨慎性原则,为保证一季报编制的质量和信息披露的准确性,原定于2022年4月28日披露推迟至2022年4月30日。

需要指出的是,4月19日盘后,市场有传闻称,宁德时代2022年一季度利润预计不到50亿元。机构预计,若属实,则全年业绩下调到250亿-280亿元。记者就此向宁德时代方面求证,截至发稿前,对方电话并未接通。目前,这一传闻准确性未知,但在4月20日,宁德时代股价下跌7.55%。

25日,宁德时代集合竞价直接下跌4.22%,收盘时大跌6.08%,股价跌破400元大关。26日,宁德时代再跌3.36%,每股报收377元,再创本轮调整新低。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