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新时代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的成效、经验及原创性贡献

2022年04月27日09:30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时代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的成效、经验及原创性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强调“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制度创新,强化制度执行,形成了越来越科学、越来越严密的新时代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为我国生态环境明显好转提供了基本制度保障,也为我国奋力开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奠定了重要制度基础。

新时代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取得的重大成效。全面推进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形成了血肉丰满、骨骼健壮、肌体健康、生机勃勃的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全面化的制度体系,生态文明制度的覆盖面越来越广泛,补齐了制度的短板,扎紧了制度的笼子。建立健全结构化的制度体系,制度的体系性越来越完整,把生态文明写入党章、载入宪法,建立起生态文明制度的“四梁八柱”。建立健全科学化的制度体系,制度的科学性越来越突出,修订和完善已有的资源环境管理制度,创造性地制定了一系列新的制度和规定。建立健全规范化的制度体系,制度的实效性越来越彰显,把全面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和生态文明法治化建设相结合,加大执行力度,用最严密的制度和最严格的法治来保障生态文明。

新时代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形成的创新经验。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人民至上的原则立场,创造性地形成了一系列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的基本经验。主要有:坚持党对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全面领导,强化党政部门的环境责任;坚持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社会主义性质,发挥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坚持制度建设的人民至上根本立场,充分汇聚人民智慧和基层经验;坚持全面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方略,深化推陈出新的改革路径;坚持全面依法治理生态环境的基本手段,确立严格规范的法治途径;坚持系统、辩证、底线等思维方法,形成科学有效的方法体系。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过程中形成的鲜活经验,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宝贵财富,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进入新阶段、全面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的重要遵循。

新时代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做出的原创性贡献。在深刻回答为什么要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问题方面,强调为了破除制约可持续发展的制度约束,为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在深刻回答要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的重大问题上,强调科学有序的制度体系是适应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基本要求,充满活力的制度体系是生态文明充满生机的根本内容和突出表现。在深刻回答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问题上,强调把制度建设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内容和重点工作,通过建立健全完善的制度体系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陶火生)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