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水利厅厅长刘琳深入闽江流域调研指导防汛抗旱和河湖保护工作

2022年04月27日11:06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福建省防指副总指挥、省水利厅厅长刘琳(左)率队调研指导闽江流域防汛抗旱与河湖管理保护工作。

4月25日,福建省防指副总指挥、省水利厅厅长刘琳率队调研指导闽江流域防汛抗旱与河湖管理保护工作。

刘琳一行先后察看了闽江防洪堤甘蔗段和竹岐段、闽江岸线荆溪段、南港北岸防洪堤和岸滩加固、塔礁洲防洪堤、淘江水系综合治理、龙祥岛防洪堤加固等工程情况,与福州市有关负责同志、基层水利工作人员广泛交流,详细了解并充分肯定福州市河湖管理保护与防汛抗旱工作,同时查找不足,分析问题,提出指导意见。

福建省防指副总指挥、省水利厅厅长刘琳(左二)率队调研指导闽江流域防汛抗旱与河湖管理保护工作。

刘琳指出,福建省率先贯彻落实河湖长制并始终走在全国前列,是全国连续5年获国家正向激励的唯一省份,成绩值得肯定。闽江是我们的母亲河,流域面积约占全省总面积的一半,保护好闽江至关重要。通过多年的治理保护,闽江流域水生态水环境创优保优,去年Ⅰ~Ⅲ类水质比例达99.3%,高出全省平均2个百分点。刘琳强调,要以幸福河湖促进会为抓手,坚决树好河湖长制这面红旗,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持续深化闽江流域综合治理,接续打造造福百姓的“安全、健康、生态、美丽、和谐”幸福闽江。

福建省防指副总指挥、省水利厅厅长刘琳(右一)率队调研指导闽江流域防汛抗旱与河湖管理保护工作。

要以江河安澜为前提,建设安全闽江。加快建设完善的防洪排涝抗旱体系,能够御洪水、排涝水、挡潮水、保供水,守一方平安。今年防汛抗旱形势复杂严峻,要坚持“防”字为王、“预”字当先、“实”字托底,加快防洪治理和“高水高排”项目建设,完善“两江四岸”防洪工程体系,着力打造数字孪生流域,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措施,加强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确保标准洪水内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

要以功能协调为保障,建设健康闽江。推行跨界联防联控社会共管共治,做到水量充足、水质优良、水体通畅、水景美丽,护一江清水。坚持流域一盘棋,加强上下游、左右岸的协调联防联控,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共管共治,突出源头防污治污,整治侵占河道、非法采砂、围河养殖等乱象。

要以生物多样为基础,建设生态闽江。强化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现河态自然、河水长流、山水和鸣、万物共荣,展一派生机。持续加强生态岸线、河滩湿地、无人岛的保护修复,组织开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维护自然生态,保护珍稀濒危、特有物种和森林资源。

要以山青水秀为底色,建设美丽闽江。坚持流域协同水岸共治,让人们望得见青山、看得到绿水、赏得了美景、装得下生活,留一缕乡愁。因地制宜加快建设安全生态水系,持续实施湖库连通和水美乡村建设,不断加强水土流失精准治理深层治理。

要以人水共生为目标,建设和谐闽江。坚持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超越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协同并进,达到宜居、宜业、宜游、宜养,享一份幸福。既要加快“一闸三线”等蓄引调水工程和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又要把节水摆在优先位置,强化措施,实现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

省防汛办主任、应急厅副厅长邓冈,省水利厅相关处室与福州市、闽侯县有关同志参加调研。(图文由福建省水利厅提供)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