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一场“技术+红色”赛事的效应:党建创新发展  数字经济搏浪前行

苏海森
2022年04月27日11:23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由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选送的《党建云—自主安全的数字党建解决方案》参赛作品获得大赛一等奖。罗晓磊摄

由联通智慧党建团队选送的《践行央企社会责任 匠心打造智慧党建》参赛作品获得大赛一等奖。丘玉斌摄

基于微服务架构,运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面向省市县各级组织部门和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提供党务工作管理,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和信息化提供支撑服务,通过信息化促进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日前,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党建赛道在福建省龙岩市圆满落幕,由联通产业互联网公司自主研发的平台型产品“践行央企社会责任 匠心打造智慧党建”备受好评,获得一等奖。

据了解,在落地方面,“践行央企社会责任 匠心打造智慧党建”平台已覆盖全国31个省份,包括5个省级、200余个市县级平台,触达40多个行业,服务全国5万个党委党总支、32万个党支部、1400余万党员,位列全国党建信息化建设领域的第一梯队。

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重要活动以及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十大赛道之一,本次数字党建赛道聚焦“数字党建+”,吸引来自24个省份的180支参赛团队报名参赛,覆盖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各行各业,有效助力基层党建、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国企改革、红色文旅等领域融合发展,为数字科技的党建应用提出了更多的解决方案,有力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清华大学数据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张小劲代表决赛评委组作总结讲话。丘玉斌摄

“大赛让数字科技引领党建创新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作为评委,清华大学数据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张小劲表示,本次大赛的参赛团队对数字党建的理解和实践都达到了高度,参赛项目在平台建设、系统集成、大规模应用、小微企业创新等方面都有独创性,既拥抱先进的数字化技术,又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发展。

事实上,这项技术含金量十足的“红色”赛事带来的效应不止于此。

数字科技引领党建创新

龙岩市新罗区曹溪街道莲庄社区以新建的商品楼房为主,人口基数大、人员流动大、居民归属意识原本较弱。2018年2月起,莲庄社区党总支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为抓手,探索“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智慧应用”的三位一体工作法,实现了“小事不出居、大事不出街”的社区治理新局面,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本次大赛中,莲庄社区党总支带来的“党建+E居莲庄社区治理一体化信息平台”展示了如何通过移动互联网、AI、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扩宽新路径、注入新动能,最终获得优胜奖。

评委们肯定该平台充分利用先进数字化技术,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上发挥作用,同时提出了许多进一步完善的建议。

“感谢数字党建赛道为我们党建创建、社区治理等工作提供了交流、检验的机会。”莲庄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嵩眺表示,数字党建赛道汇聚了全国各行各业优秀的数字党建项目以及专业权威的评委专家,为参赛项目更好地落地提供了学习借鉴和精准指导。

不局限于基层社会治理,本次大赛参赛项目基于数字科技的党建应用解决方案,内容覆盖领域广,涵盖央企国企党建、群团活动、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场景下数字化应用典型、应用效果显著、具有推广复制作用的优秀案例。

福建省委党校教授郭为桂分享数字党建赛道研究成果。罗晓磊摄

“数字党建发展的基本动力来自党建工作和党建引领的政治需要,数字互联技术归根结底是服务于党建工作的。”评委、福建省委党校教授郭为桂表示,此次数字党建赛道把先进数字技术与党建工作有机融合,让数字科技引领、赋能党建发展,赛事响应度高,品牌进一步打响,参赛项目应用场景即实用性更加丰富。

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日,龙岩市加入国家级数字文创规范治理生态矩阵,相关数字文创板块布局纳入矩阵数字文化产权登记流转体系并接入“国家级版权交易保护联盟链”。这是首批地方政府加入该生态矩阵和接入联盟链。

作为数字党建赛道的举办地和承办方,龙岩市是全国著名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所在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等特色,举办数字党建赛道优势明显。

去年,龙岩市第一次承办数字党建赛道就取得了圆满成功,共吸引22个省份127支队伍参赛,推动清华大学龙岩市域数据治理研究中心等5个项目现场签约。

与此同时,龙岩市围绕数字党建创新实践早等优势,充分利用数字党建赛道的品牌影响力,积极推动红色资源价值转化,做大做强红色文化产业,助力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

数字党建赛道的举办,对促进龙岩市红色资源价值转化,打造红色龙岩品牌和发展数字经济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数字经济,正成为龙岩市发展的新增长极。

2018年以来,龙岩互联网乡贤返乡投资项目超过40个。北京字节跳动在龙岩市落地今日头条龙岩学院创作空间、内容质量中心、指悦科技等项目;美团点评落地智慧公交、智慧旅游等项目;微医落地“健共体”、汀州医疗器械创新平台等项目;深圳天英联合教育科技公司落地智慧教育设备生产项目。

2020年龙岩市数字产业项目对接洽谈会签约项目现场。龙岩市大数据和政务服务管理局供图

2020年11月,首届龙岩市互联网大会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名互联网企业代表聚首盛会。会上集中签约了12个数字经济项目、总投资32.9亿元,各县(市、区)另行签约项目18个,总投资14.79亿元。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龙岩市4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181.5亿元。龙岩市大数据和政务服务管理局供图

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龙岩市快批超级货源项目、福建龙钢智能化钢铁工业项目、永定区数字文化(游戏产业园)项目、深圳航天科技创新研究院龙岩卫星产业技术中心等4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181.5亿元。

龙岩市新罗区龙雁组团未来城数字经济产业园。龙岩市大数据和政务服务管理局供图

2021年,龙岩市数字经济增加值1100亿元,增长14%,发展指数排名全省第四。

龙岩市已连续承办两届数字党建赛道,赛事影响力持续提升,逐渐成为龙岩市新的一张城市名片。下一步,龙岩市将持续加大策划、推广力度,持续提升赛事品质,全力打造赛事品牌,通过赛事助推更多优质数字经济项目落地龙岩市,促进红色资源有效聚合、红色教育创新提升、红色业态集聚发展。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