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财税部门通力合作  政策红利直送民企

2022年04月27日16:15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财税部门通力合作 政策红利直送民企

  “谢谢老爸!”20日,福建西蝉木业有限公司的分拣员黄跃生按时给上大学的孩子转去了生活费。黄跃生高兴地说:“我原本以为这个月工资可能不发了,还在愁小孩的生活费。没想到,企业这么难还能按期足额发放工资,而且又开工了。”

  黄跃生所在的企业位于平和县西蝉木业产业园。前不久,企业的生产销售受疫情影响严重。“最多时,库存达1.3万立方米,积压了1500万元的订单未能发出。”福建西蝉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海波说,企业不得不停产。

  产品发不出去,货款收不回来,林海波压力颇大。“多亏了490多万元的退税款,不但及时支付了货款,保住企业信誉,还按期足额发放工资,保住了员工们的生计。”25日,林海波激动地表示,增值税留抵退税优惠政策,大大缓解了企业经营压力,帮助企业重新开工。

  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扩大“六税两费”减征范围、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延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政策……3月底,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出台,助力福建省民营企业过坎爬坡,提振信心。

  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福建省财政厅科学统筹调度资金,全力保障减税降费政策和基层“三保”等在内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实。从4月1日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以来,为弥补基层落实政策形成的减收,做到及时足额向各类企业兑现退税资金,省财政厅第一时间将中央首批相关转移支付资金87.24亿元全部安排给市、县(区),有效支持了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同时,针对基层财政困难,省财政今年对下转移支付比上年增加了40亿元。

  税务部门结合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推出“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进一步完善“减税易”工作机制,积极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上线金税三期社保费标准版系统,并加强与财政、人行等部门协作,做到申请即办、高效退税,确保第一时间将政策红利送达市场主体。

  来自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至4月15日,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全省(不含厦门)已有8626户次企业享受到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优惠,38.6万家企业受益“六税两费”减免,17.5万户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税税费。

  “清明放假期间,我们接到税务局的电话,并线上一对一辅导帮助我们进行留抵退税申请。不到一天时间,490多万元的退税款就到账了。”林海波说,有政府做后盾,企业发展更有信心了。目前,公司已开始立项上二期工程,延伸产业链,自己生产家具。(王永珍 冯勇琦 孙瑾)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