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如何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超越道路?  福建多措并举实现“双碳”目标

2022年04月28日15:44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4月28日电 (钱嘉禾)“我们积极推进碳中和探索,在福建省20个试点县(市、区)、国有林场开展林业碳中和试点,探索总结以增加碳汇为目的的高固碳营造林模式。”28日上午,福建省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福寿在福建省“十四五”专项新闻发布会生态省建设专场上说,福州连江县完成15000吨海水养殖渔业海洋碳汇交易项目,实现我国海洋渔业碳汇交易领域“零的突破”。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陈永整摄

据介绍,“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张福寿表示,《福建省“十四五”生态省建设专项规划》就是突出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省建设整体布局。

那么,福建如何多措并举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超越道路,确保如期实现“双碳”目标?

张福寿表示,一是切实加强统筹协调,抓紧完善福建省“十四五”节能减排工作方案,用好用足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的政策。

二是全力推进生产绿色化,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推动传统产业全面低碳转型,大力发展低碳新兴产业,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深入推进。全面推行资源循环利用,到2025年具备条件的省级以上园区全部实施循环化改造,创新大宗固废综合利用模式,完善废旧物资回收利用体系,全面提高福建省资源利用效率。

三是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立足福建省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积极发展非化石能源,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例为27.4%,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升。

四是强化科技支撑,狠抓绿色技术攻关,支持绿色低碳领域高新技术企业“双倍增”和龙头企业“培优扶强”行动。发挥福建省生态资源优势,实施森林“绿碳”、海洋“蓝碳”等工程,提升碳汇能力。支持福建省内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组建碳达峰碳中和智库,有效发挥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撑作用。

五是加强总结宣传推广,拓展生态文明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强化公众参与机制,积极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支持和鼓励各地各部门积极探索生态文明建设和“双碳”工作新路径新模式新机制,及时归纳总结先进经验做法和试点示范,营造绿色生活新风尚。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