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办得好 | 货车司机行程卡带星咋办?福建出招:“一车一策”解决急难愁盼

2022年04月28日17:5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4月28日电 (刘宝琴)“行车卡带星的货车司机太多了,希望能有个合理的安排。”不久前,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福建新冠疫情防控诉求与建议通道(以下简称人民网“涉疫留言通道”)收到不少货车司机的求助和建议。

司机是一个城市的造血细胞,如果货运司机停止运行,将导致工业受阻、物价飞涨。今年3月以来,福建省内发生新一轮疫情,彼时不少途径泉州、宁德中高风险区的货车司机行程卡带星。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针对这个急难愁盼问题,福建省出台十条关爱货车司机举措,包括设立工作专班,“一车一策”解决相关诉求;开通货车司机24小时服务专线,全力保障车辆通行。

货车司机反映

行程卡带星或被隔离或被困高速

“4月13日,我前往福州送货回到莆田,当天晚上在涵江区江口镇坂顶疫情防控卡口时,因行程卡带星,被要求居家隔离。”货车司机车先生在人民网“涉疫留言通道”反映道,跑运输的司机行程卡带星后,居家隔离14天,非常影响货运正常流转。

据车先生介绍,他在一家纯净水莆田分公司负责送货。今年4月1日他从莆田涵江驾驶重型牵引车前往宁德福鼎岙里工业园送货,期间途径宁德蕉城区,当时蕉城突发疫情,所以行程卡带星。

和车先生有同样困扰的还有货车司机林先生。他经常往返宁德、福州、莆田、泉州一带,运输过生活物资、防疫物资、工业物资,由于疫情,导致行程卡带星,下不了高速,只能在服务区休息。

不少货车司机通过人民网“涉疫留言通道”建议,疫情发生期间,希望对货车司机的流通能够快速出台明确、统一的政策,确保相关物资的运输,以保障城市的正常运转。

第一时间受理

规范流程 精准做好货车通行查验

针对货车司机车先生和林先生的反映,福建省信访局第一时间将信访件转交给地方信访部门。

据涵江区江口镇政府答复,车先生驾驶的货车4月13日晚经过坂顶防控卡口时,值班人员对外地入涵货车进行无差别疫情防控健康检测且信息登记,发现行程卡有宁德市带星,告知其到居住地后,要按照居住地防控要求居家健康监测。随后,给予放行。

“发现车先生行程卡带星,按照防控流程做完核酸、登记信息后,我们将车先生的情况通报给他的居住地国欢镇。”江口镇党政办戴女士介绍,“后面的防疫要求是根据当地的政策来执行的。”

在莆田市涵江区江口高速口检测点,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为通行的货车司机提供24小时服务。江口镇政府供图

负责承办林先生信访件的福州市道管处答复,4月15日与林先生联系,并将福州市疫情防控期间货车入榕政策进行解答。根据规定,对泉州、宁德来榕货车进行“抗原+核酸”检测后,落实点对点闭环管理,司乘人员不得与社会接触。

福州市道管处负责该信访件的李女士介绍,行程卡带星的货车司机到交通查验点时,先做“抗原+核酸”检测,然后在车上贴上封条,当天离开福州的以属地隔离政策为准;目的地是福州的,到达目的地后,会有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跟进,装卸后负责点对点进行闭环管理。

莆田高速菜溪岩服务区设置快速核酸检测点,方便司乘人员快速核酸检测,确保疫情防控物资、能源物资、生活物资、重点生产物资等应急物资运输顺畅。福建省交通检疫组供图

针对货车司机的反映,福建省交通检疫组相关负责人表示,4月13日福建省出台十条关爱货车司机举措,可能是因为政策传导到地方有时间差;疫情发生初期,国家、省级还没有出台统一的政策,因此各地对货车司机的疫情防控执行标准不一。

“目前,福建省针对货车通行交通查验点、高速口的工作流程已经建立起来。未来,还会根据疫情形势的变化进行调整。”上述福建省交通检疫组相关负责人说。

在漳州高速厦漳大桥收费站健康服务监测点,漳州高速水仙花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引导货车司机进行核酸检测。福建省交通检疫组供图

据介绍,福建省市交通部门、高速公路公司设立工作专班,针对因疫情滞留高速、普通国省道服务区的货车司机,采取“一车一策”方式,解决相关诉求。同时,开通货车司机24小时服务专线0591-87077761,保障车辆通行。

4月24日福建省召开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规范设置公路防疫检查点,分类精准做好货车通行查验,科学组织“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全力保障货车运行通畅、物资周转顺畅。

对此,货车司机林先生表示,“现在政策跟上来了,服务也跟着好起来了,点赞。”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