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挂职干部牟科发的苏区情:“到了龙岩,我就是龙岩人”

2022年05月07日08:53 |
小字号

“到了龙岩,我就是龙岩人,扎根龙岩,服务龙岩。”这是挂职干部牟科发经常说的一句话。

为对口支援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一批来自中央部委、央企的挂职干部来到了福建龙岩。2020年5月,作为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六局)副主任(副局长),牟科发从首都北京跨越两千公里来到龙岩,挂职龙岩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开启了两年对口支援闽西的新征程。他倾真情、搭体系、建平台、聚群力,推动一批事关龙岩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民生项目的落地落实,推动全市对口支援工作有序开展。

踏进红土地,牟科发就把一颗心全部扑在岗位上,迅速组建对口支援工作专班,梳理出67项151条重点工作,实行项目化运作、清单化管理,加快推动一批事关龙岩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支撑性的重大项目落地龙岩并组织实施,以敢闯敢试的劲头、以改革创新的姿态,打造了一系列工作新品牌。

特别是紧紧抓住建设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这一契机,在机制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上做文章,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在牟科发的积极推动下,普惠金融·惠林卡、“三农”综合保险龙岩模式在全国推广,金融支持乡村振兴“986工程”、普惠金融·福农驿站等7项改革创新成果在全省推广,全国首单林业碳汇指数保险落地龙岩,紫金矿业成功发行全国贵金属行业首单、福建首单“碳中和”主题债券,龙岩数字普惠金融服务平台实现了小微企业贷款线上秒批……

龙岩是山区、欠发达地区,科技创新基础薄弱。牟科发注重规划引领,深入龙岩市科技局等单位反复调研,围绕产业发展布局,组织实施一批科技攻关项目,引导科技、资源向实体经济倾斜,着力突破一批关键技术,解决企业“卡脖子”技术难题。

“我们大胆地改,勇敢地试,让老百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把党中央的关怀转化为闽西人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两年来,牟科发不断“上省赴京”对接汇报、争取支持,推动中央相关单位领导来岩考察调研,争取全国政协办公厅在古田干部学院设立全国政协机关党员干部爱国主义教育教学点。

在他的积极推动下,九龙江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整治项目通过国家评审,将获国家和省级资金27.93亿元;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落地龙岩,预计可获9亿元资金支持;漳平市申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进展顺利,预计可获补助资金1亿元;长连武可持续发展试验区政策延续至2025年,每年可获扶持资金2000万元;总投资近80亿元的漳平抽水蓄能电站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列入福建省抽水蓄能电站中长期选点规划和国家抽水蓄能电站选点规划,正式开展前期工作;新罗区能源互联网产业园建设如火如荼,总投资约44.5亿元的太阳电缆、欣三元等项目的落地,为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现在国家对革命老区支持力度很大,中央的政策也很好,我希望龙岩的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希望龙岩人民生活越来越好,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牟科发说。(刘永政 王薇)

(图片视频由中共龙岩市委组织部、龙岩市融媒体中心提供)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