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龙岩烟草公司驻村书记郑榕祥:爱心助学  护航学生快乐成长

2022年05月07日10:44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郑书记,你什么时候再来给我们上课呀?”永定区鹊坪小学六年级的孩子们满怀期待的问道。四月初,龙岩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派驻龙岩市永定区抚市镇鹊坪村驻村第一书记郑榕祥在得知鹊坪小学的学生报名参加2022年永定区中小学生排球比赛后,主动发挥自身特长,带着他捐赠的排球来到校园,为孩子们教授排球课程。

利用课间活动为孩子们教授排球课程。福建中烟供图

永定区抚市镇鹊坪村拥有农村完全小学(以下简称完小)一所——鹊坪小学,前几年在永定区鹊坪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鹊坪小学成功渡过了撤并的危险,学生数从原先的几十人增长到如今的一百多人。但如何让学校的孩子们更多地接触课外知识,拥有更加丰富多彩的童年时光,这成了老师和村干部的一大难题。

2021年,郑榕祥派驻到鹊坪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后,依据鹊坪村实际情况,主动牵头促成龙烟公司后勤党支部、红狼党支部与鹊坪村党支部结为共建党组织,围绕“党政知识联学、乡村产业联动、企村文化联谊、精神文明联建”四项机制,制定了切实有效推进乡村振兴的措施,其中爱心助学就是一项重头戏。

支部共建签约仪式。福建中烟供图

为给孩子们带去更多的生活关心,2021年开学季,郑榕祥邀请龙烟食堂的厨师们来到学校,亲手为鹊坪小学的孩子们准备“开学第一餐”,并组织共建支部党员与鹊坪小学的孩子们共同制作冰皮月饼,一同庆祝中秋佳节。在“119”消防安全月中,他还邀请共建党组织和龙烟公司安保部来到鹊坪小学,为全校师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消防安全课。孩子们在他们的带领下,学习了灭火器的使用技巧和火警报警步骤,并实战演练了如何用灭火器扑灭火源。

今年3月,鹊坪小学的孩子们在鹊坪村干部和学校老师的带领下,一同参加了“我与小树共成长、点滴绿化美家园”主题实践活动,孩子们成功种下了一棵棵桃树,并认领了自己看护成长的小树苗。

共同参加植树活动。福建中烟供图

助力办好农村完小,可以聚人心、办实事,为乡村留住人。如今,郑榕祥已经成为了孩子们眼中的“大哥哥”“郑老师”,陪伴孩子们共同成长,让乡村振兴的成果惠及每一位村民,他认真从长远考虑,踏实从点滴做起。

乡村的广阔天地是广大干部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的最好舞台,郑榕祥心中有使命,肩上有责任,胸中有蓝图,正在用实际行动一步一个脚印地履行一名驻村干部的使命。2022年,不懈奋斗的他被龙岩市委扶贫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领导小组评为“十佳驻村第一书记”。

“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有幸回到乡村这个大舞台,我将践行使命担当,接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接力棒’,用三年的时间交出一份满意答卷。”郑榕祥坚定地说。(崔靖威)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