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党建巡礼 | 标杆院系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以“五个到位”凝聚发展动力

2022年05月07日11:43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党委秉承学习、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光荣传统,坚持“五个到位”,立足学科凝练党建特色,有效构建了“围绕中心抓党建,凝心聚力谋发展”的党建工作体系,推动党建工作在守正创新中推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学院党委先后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福建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等培育创建单位,学院各组织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

经济学院荣获的国家级集体荣誉

落实政治责任,确保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

抓统筹谋划。学院党委牢固树立将党建工作与学院事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的理念,确定“开门办院、学科立院、平台强院、人才兴院、管理筑院”的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我国南方坚持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教学与科研的重要阵地”作用,科学谋划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

校党委书记潘玉腾到经济学院调研指导党建工作和学科建设

抓制度建设。学院党委坚持把制度建设摆在首位。落实民主决策议事制度,制定《经济学院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经济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出台《经济学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试行)》文件,定期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保证重大事项决策更加科学、民主、规范、高效。落实党建例会制度,定期召开党建与思政工作部署会、党建工作推进会、党支部书记座谈会等,充分发挥学院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抓责任落实。学院党委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经济学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清单》,明确学院党委、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责任清单共37项。完善党支部书记目标责任考核评价体系,每年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层层压实党建责任。

强化政治引领,确保政治把关作用到位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学院党委严格执行“211”工作机制,每学年开展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至少2次、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综合分析至少1次、意识形态领域中心组学习至少1次。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年度述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

严把政治审查关口。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上严把政治关,把握好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

强化宣传阵地管理。严格执行“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对学院网站、“福师大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微博、“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经院e青年”微信公众号等网络阵地实行专人专管,成立网络评论员队伍,引领正确的价值观和舆论导向。学院连续四年获评学校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

坚持铸魂育人,确保思想政治工作到位

深化理论武装。坚持以个人自学、集中领学、研讨共学的“三学”模式,着力强化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打造政治经济学学术论坛、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读书会、青年学者论坛、名师讲坛等系列理论学习交流平台,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行。

举办“首届福建省青年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学者论坛”暨福建省高校青马工程联盟启动仪式

涵养师德师风。强化师德考核,要求全院教职工必须签署《师德师风承诺书》,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充分发挥全国“最美奋斗者”陈征教授、全国师德建设先进个人李建平教授等师德先进典型的“师德标杆”引领作用,先后举办观看央视《立德树人——陈征》纪录片暨座谈会、最美奋斗者先进事迹报告会、新时代立德树人座谈会等,开展“经院好系列”评选,号召全体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

聚力“三全育人”。构建以学生为培育主体,以党建思政干部为主抓、专业导师为主导、专任教师为主教、校内外名师专家为主讲的育人队伍,培育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读书会、科研创新月、E青年创新创业学堂等思政品牌,设计“小E”系列文创产品获得了广大师生的喜爱,入选校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基地,并与闽侯县侯官村共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学院师生参赛团队先后为学校实现“挑战杯”赛事“小挑”国赛金奖和“大挑”国赛特等奖零的突破。

突出政治功能,确保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

优化组织设置。率先在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科研平台中设置党支部,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率先在经济系教师党支部、西方经济学教学团队中设置党支部,入选首批福建省样板党支部;率先在学生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读书会校级社团中设立功能性党支部,获得福建省本科高校党支部“立项活动”优秀成果二等奖、福建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福建省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等荣誉。

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党支部

夯实队伍建设。选择德才兼备的学科带头人、教授、博导等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实现“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全覆盖;从优秀辅导员、学生干部中选拔学生党支部书记,实施“双导师”制,党支部书记担任“政治导师”,班主任、班导师担任“学术导师”。现已逐步形成一支“院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专职组织员+班主任、班导师”的高素质、强业务的党务骨干队伍。

校党委副书记陈晓红陪同福建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一组李金莲组长深入经济学院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

李建平教授带领经济学院师生赴贵州大学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

发挥模范作用。疫情期间,学院师生党员成立“党员抗疫先锋突击队”,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到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完成了12个“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学生党员积极担任“百名青马百场党史微宣讲”活动宣讲人,以朋辈教育带动青年学生学习党史。教师党员赴仙游县等地深入调研党建引领下的“乡村振兴建设”和外贸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情况,在学院党委与贵州大学、安徽师范大学、闽清县、松溪县等单位联合开展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中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将最具价值和温度的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勇于开拓创新,确保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融合到位

推进“党建+学科建设”。学院党委定期研究部署加快推进学科建设工作,在党员骨干带领下,推动4个学科方向做大做强做优。据教育部2017年学科评估排名结果,经济学科综合排名为B档(位列全国第19名)。

推进“党建+服务战略”。学院党委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依托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等平台,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需求为目标,开展深层次的理论和现实研究。正式出版了由陈征教授、李建平教授共同主编的“《资本论》研究丛书”、由李建平教授主持修订的马工程重点教材《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第二版,2006年至今先后发布了竞争力系列皮书等。

经济学院专家学者编写书籍

推进“党建+人才队伍建设”。学院党委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从党管人才的政治高度、人才强国的战略高度、立德树人的使命高度,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深入开展谈心谈话,通过“传帮带”模式关心青年教师成长,造就了一批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图文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提供)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