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细心用心更暖心  龙岩市深入开展劳动争议调解“三提三效三服务”行动

2022年05月12日10:40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围绕省、市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要求,龙岩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简称龙岩市人社局)依托创立多年的“服务发展、服务人才、服务民生”品牌,积极开展劳动争议调解“三提三效三服务”行动,运用柔性调解方式将劳动争议纠纷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最大限度降低冲突,节约仲裁资源和诉讼成本,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社会安定稳定。

4月初,四位女工一同来到龙岩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诉称她们在该市某公司工作了近二十年,突然被解除劳动关系,双方就经济补偿金问题协商未果,因而申请仲裁。仲裁员受理立案后立即与用人单位法人联系沟通欲展开调解,但屡次遭到拒绝。

为充分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仲裁员采用“多面调、情感调、换位调”的方式,最终四位女工与公司就全部劳动争议问题达成了一致调解意见,公司也依约支付了相关补偿。该案件从收到仲裁申请到最终调解成功仅仅用了18天,比法定时限的45天提速了60%,仲裁员细心用心暖心的调解工作获得了当事双方一致好评。

据介绍,龙岩市人社局加强源头预防,通过争议双方当事人自主协商或者第三方居中调解化解劳动争议,因调解案件程序较仲裁裁决程序更为简便快捷,办案时长缩短,大大降低了当事人的维权成本、缓解了当事双方的对立情绪,三分之二以上的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均是采用调解方式结案,从而达到“案结事了人和”的目的。

同时,该局积极推动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促进基层劳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成立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推动各工业园区成立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充分发挥调解在劳动争议处理中的积极作用。

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科技引领信息技术的变革,催生了在线解决劳动争议的需求,加速了劳动调解工作的信息化发展。龙岩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积极拓宽信息化时代的人社便民服务渠道,依托电子社保卡创新成立“e仲裁”服务平台;在该市134个乡镇街道推行运用“全国劳动人事争议在线调解管理平台”;各级劳动仲裁机构全面运行“福建省智慧调解仲裁信息管理系统”,群众通过手机和网络就能轻松实现劳动争议调解的预约办事、进度查询、在线服务等,真正实现了通过加快数字赋能建设,为办案添“智”,为维权提“速”。(陈博 邱小尧)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