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漳州诏安:打造特色名片,传统米粉产业焕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2022年05月20日11:1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这个批次的米粉都晒好了哟,大家抓紧时间收米粉装袋!”漳州市诏安县秀篆镇陈龙米粉厂老板王翠娜开心地喊道。连日来,秀篆镇辖区各大米粉厂抢抓晴好天气晒米粉,并将晒好的米粉挑选、称重、包装,现场一派繁忙。

据了解,米粉是秀篆镇一道非常出名的客家美食,深受消费者欢迎。秀篆镇米粉制作时没有经过漂白,外观为原色纤维,采用自然晾干的方式,制成后的米粉别具特色。由于秀篆镇地处山区,山高林密,村民居住分散,辖区没有连成片的大型米粉加工工坊,只有个体户的加工厂。这样的小型加工厂在秀篆有近二十家。近年来,秀篆镇探索引导米粉产业转型升级,紧扣米粉市场的需求,种植米粉专用稻300多亩,不断改良提升米粉的口感。

秀篆镇大力培育、扶持具有传统特色的米粉产业,引导辖区米粉生产企业、作坊雇佣收入较低的村民群众参与生产包装,截至目前共吸纳30户80多个农户参与。“2018年,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我来到埔坪村发里米粉厂上班,每个月有3000元的固定工资收入,离家近又能就业增收。”米粉厂工人游少明说。目前,秀篆镇米粉加工年产值达1000多万元,实现利润300多万元,米粉产业已形成种植、加工、运输、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实现了村民增收。

目前,秀篆镇大小米粉厂每月订单不断、供不应求,其中辖区最大的陈龙米粉厂每天能够生产近750公斤米粉,往往月底就能把当月生产出的米粉销售一空。随着供应量的增加,辖区较大型米粉厂纷纷引进半机械化产生模式取代传统手工制法,加快生产效率的同时保证了米粉的品质和销量。

一根根细细的米粉,不仅是秀篆镇的支柱型产业之一,也将成为撬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杠杆,成为带动村民增收的“致富粉”。下一步,秀篆镇将继续把米粉产业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发力点,推动辖区各个加工厂由小变大、加工程度由初变深、加工产品由粗变精,并通过科学管理、多元化开发、规模化生产,做大做强米粉产业,努力将米粉加工产业打造成为秀篆镇发展的特色“名片”。(图文由诏安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