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推进计量数字化转型助力产业升级  厦门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5·20世界计量日”系列活动

2022年05月20日15:29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5月20日是“世界计量日”,今年的主题是“数字时代的计量”,旨在让人们认识到数字技术对当今社会的改变趋势。今年以来,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精准服务,强化监管,助推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展,为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厦门市市场监管部门“5·20世界计量日”主题宣传活动现场。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厦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二级巡视员曾琳介绍,近日,“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厦门分中心”一期项目建设方案通过评审,预计明年6月完成一期建设。该中心是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在全国布局的第4个分中心,建成后将对厦门企业提升测量数据价值挖掘能力、实现跨行业跨领域测量数据融合、共享和应用起到重要的提升作用。

厦门市市场监管部门“5·20世界计量日”主题宣传活动现场。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据介绍,今年以来,厦门市场监管部门强化监管,持续推进民生计量专项行动,组织开展了加油站、眼镜制配场所、集贸市场、商场超市计量器具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加油机、电子计价秤等强制检定计量器具检定情况,打击计量作弊违法行为,营造诚信公平交易环境。数据显示,厦门市场监管部门累计检查集贸市场及商场超市96家次,电子秤1536台件,查获作弊秤16台等。

计量志愿者为社区居民普及计量文化。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此外,为加大传播普及计量文化的力度,厦门市计量志愿者还走进社区,为社区居民免费检测血压计等计量器具,演示电子计价秤作弊方法,传授防作弊小妙招,开展水表、电表、燃气表等民生计量咨询,并举办计量科普讲座。同时,厦门市计量院还组织开放实验室,为小学生进行计量科普,讲解计量文化,手把手传授计量知识。(陈博 万莉)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