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数字党建:成就与前瞻”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年05月23日11:39 |
小字号

2022年5月21日,由清华大学政治学系、数据治理研究中心主办的“数字党建:成就与前瞻”学术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办。研讨会由福建省龙岩市大数据和政务服务管理局、福建省委党校地方治理研究中心协办,中国联通福建分公司、昆仑数智合办。

会议通过案例分享、理论分析,对数字党建的发展成就和经验启示、数字党建研究应该关注的重点问题、研究路径的选择等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清华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小劲开场致辞

开幕式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孟天广主持,清华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小劲致辞。张小劲教授回顾了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对数字技术与治理变革关系研究的历程,认为数字党建是在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之后,新的研究议题,要用更为开阔的视野、更为深入的理论分析,对这个新现象进行跟踪研究。

“实践经验分享”环节

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何增科教授主持了“实践经验分享”环节。来自不同企业的5位代表分享了他们在数字党建方面的实践探索、成效和认识。

“专家主旨演讲”环节

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教授郭为桂主持了“专家主旨演讲”环节。来自高校及科研机构的9位专家学者围绕数字党建的内涵外延、发展路径、发展前景、存在的困难和挑战以及现有研究的进展和不足分别做了演讲。

清华大学政治学系主任杨雪冬教授总结发言

清华大学政治学系主任杨雪冬教授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提出,对数字党建,既要总结成功经验,也要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进一步加强理论与实践的对话和交流,进一步加强对数字技术与组织变革关系的研究,进一步围绕数字党建研究建设学术共同体,将党建研究与中国政治学研究更深入地结合在一起。

本次研讨会在中国联通福建分公司的支持下顺利举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华中科技大学、福建省龙岩市大数据局、中国联通福建分公司、昆仑数智公司、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党务工作部等多所高校及企业的40多位代表齐聚一堂。福建联通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余斌表示,数字党建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央企有责任发挥更大的作用。本次研讨会是一次高层次关于数字党建研究的会议,期待与相关机构加强合作,一共同推动数字党建的研究和实践。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