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全国首次  福建东山县为珊瑚礁群落上保险

2022年06月09日10:5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漳州6月9日电 6月8日起,我国纬度最高的珊瑚保护区——福建省漳州市东山珊瑚省级自然保护区鸡心屿片区珊瑚礁群落增加了一重保险。

6月8日,东山县人民法院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东山支公司签订协议,为海底珊瑚礁上保险。东山县人民法院供图

当天,东山县人民法院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东山支公司签订协议,以成本共担的方式为该片区珊瑚礁群落投保。据悉,为海底珊瑚礁上保险,在全国尚属首次。

珊瑚礁生态系统被誉为水下“热带雨林”,为大量海洋生物提供了栖息地,也与人类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东山珊瑚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福建省东南部近海,总面积达3680公顷,其中8种造礁石珊瑚被列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管制物种。

福建漳州东山珊瑚自然保护区一角。东山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根据保险协议,保险公司将把东山珊瑚省级自然保护区鸡心屿片区核心区359公顷海域内的珊瑚礁群落作为投保项目,保险期限三年,每年保险费两万元。协议明确,在保险期内,承保区域内海域发生事故造成海域生态破坏或环境污染,保险公司将先行垫付应急救援、生态修复而产生的相关费用,避免对海底珊瑚礁的损害进一步扩大。

据了解,以往法院在审理破坏珊瑚礁案件时,会邀请高校、海洋环保部门相关专家和机构对损失进行鉴定,但在审判过程中鉴定费用的“归属”常常出现争议,造成案件久拖不决,直接导致被破坏的海底珊瑚礁迟迟得不到有效修复。

科研人员潜入海底考察东山珊瑚省级自然保护区珊瑚礁生长情况。东山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引入保险机制,可以第一时间由保险公司垫付珊瑚礁损害鉴定、修复费用,确保案件审判与生态修复同步推进。”东山县人民法院院长林跃轶介绍,由保险公司先行垫付的费用,在经相关部门调查认定后,保险公司可向责任方追偿。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东山支公司经理陈楷表示,开放造礁石珊瑚保险是该公司首次承办此险种,开放此险种是保险行业参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尝试,今后保险区域内发生珊瑚礁破坏行为,保险公司将第一时间介入,垫付相关资金,全力提升修复速度和力度,共同守护好海底这片“热带雨林”。(苏海森 欧东茵)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