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出圈”了,白羽肉鸡“国产芯”

2022年06月11日08:44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出圈”了,白羽肉鸡“国产芯”

昨日,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江西资溪白羽肉鸡祖代场,举办“圣泽901”父母代种鸡雏首发仪式。随着9.6万套父母代种鸡雏启运,国产白羽肉鸡“国产芯”正式批量供应市场。来自全国的27家养殖企业参加仪式。

鸡肉是我国仅次于猪肉的第二大消费肉类,白羽肉鸡占据过半市场份额。长期以来,国内企业100%依靠进口种鸡繁育商品鸡。种源受制于人,带来种雏鸡成本高、引种数量变动多、疫病输入风险大等问题。

为此,圣农于2011年启动白羽肉鸡育种工程。2019年,圣农培育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白羽肉鸡配套系——“圣泽901”,并于去年12月通过国家审定。对比实验、性能测定结果显示:生长速度、成活率、产蛋率、料肉比等主要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早在种鸡批量上市前,圣农便在企业内部以“圣泽901”实现进口替代。去年,圣农创下历史最佳养殖水平:种鸡养殖环节,每套父母代种鸡产合格种蛋168枚,较上一年节料4099万元;肉鸡养殖环节,单羽养殖成本同比下降0.09元,反映养殖效益水平的指标——欧洲效益指数同比提升23.2;肉鸡加工环节,每吨生产成本同比下降6.42元,出成率同比提升0.39%。

去年,圣农启动试探性推广,向国内多家头部养殖企业小规模供种。

河北玖兴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是引种企业之一。“种鸡产蛋性能和存活率超过国外品种。肉鸡在平养条件下,37日龄时平均体重2.5公斤,料肉比1.58,存活率95%以上。”该公司总裁孙清辉说。

眼下,圣农正不断拓展市场,提高“国产芯”市场份额。

2020年,圣农着手建设“圣泽901”父母代种鸡扩繁体系,在资溪投资超过5亿元新建祖代种鸡扩繁场。当前,圣农可年产父母代种鸡1000万套,今年年底将突破1750万套。按照计划,“十四五”期间,圣农父母代种鸡产能可达到6000套,能够完全满足国内全行业需求。

“今年2月开始,作为我国白羽肉鸡祖代鸡主要引种国,美国再次爆发高致病性禽流感,目前已蔓延至23个州。”中国畜牧业协会副秘书长李景辉说,“圣泽901”在疫病净化方面表现突出,投放市场后,将极大保证我国畜牧业供应链安全。

此外,海外市场也有望取得突破。已有东盟和中亚国家的养殖企业有意引进“圣泽901”。

“我们将继续利用现有的多个不同遗传资源的原种新品系,培育出更多适合本土消费的新配套系,精准覆盖各类目标群体。”圣农董事长傅光明说。(记者 张辉 通讯员 陈志鸿)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