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取水办证从40天到1天  尤溪县在福建省首推“区域水资源论证”改革见成效

2022年06月13日10:3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尤溪水资源丰富。尤溪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太好了,收即办、零成本!”6月9日,在尤溪县行政服务中心的水利办事窗口,尤溪县东源供水有限公司办事员小何,提交相关资料、填报电子表格,不到20分钟就通过审核拿到了取水许可电子证照。

以往,取水企业申请生产用水,需要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编制水资源论证报告书(表)等7项材料,其中报告书编制费用就要3—5万元。取水办证也需要经过取水申请、证件办理等一系列流程,法定40个工作日办结。

“现在,满足相关条件的企业只要提交取水备案、取水许可证核发等4份材料,1天内可办结。”尤溪县水利局水资源站站长游荣仙说,同时水利部门还成立了专门的技术服务队,提供上门指导服务,企业办证环节可实现“最多跑一趟”。

从原来法定40天办结,到现在最慢1天办结,办事效率的显著提高源于尤溪县在福建省率先推行的“区域水资源论证”改革。

据尤溪县水利部门介绍,尤溪县于去年11月出台《尤溪县全面推行“区域水资源论证+承诺备案制”改革实施意见》,对适用承诺备案制管理的项目,取水许可由审批制改为承诺备案制,取消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取水工程(设施)验收,实行区域水资源评估论证、用水单位的取水工程(设施)自主验收。试点实施以来,全县共办理承诺备案制取水许可70件,累计节约许可时间2730个工作日,节约费用350万元。

此外,尤溪县还通过安装取水计量在线监控设备,对年取水5万立方米及以上的取水单位开展全过程监管,倒逼企业开展技术改造,企业用水效率大大提高。

在位于尤溪县梅仙镇的尤溪县千禧纸厂,经过改造,企业的纸机尾水经过气浮机处理后,抽到高位水池进行二次地重复利用。厂长张嵘表示,企业还在加强日常用水管理等方面发力,目前可实现每吨纸节约3—5吨水。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尤溪县水利局局长刘有炼说,这两年,尤溪县按照《福建省水利厅关于尤溪县水资源强监管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批复》有关内容,进行水资源强监管综合改革试点,开展水资源双控指标体系、取用水管理工作体系、水资源科学配置体系、水源地安全保障体系和水资源智慧管理平台等“四体系一平台”建设,进一步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促进节水增效、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监管能力,逐步实现水资源优质、水生态健康、水环境宜居的总体目标。(吴振湖 林敏)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