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厦门市集美区人社局:聚力稳就业,让千家万户端稳饭碗

2022年06月13日10:47 |
小字号

2022年初至今,全区组织各类招聘会97场次,累计22968人次入场求职;全区失业人员实现就业7464人,其中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787人,重点群体就业取得新成效;累计向4736家次企业发放惠企资金,惠及职工超过2.6万人;截至2022年5月底,全区登记在职人员393045人,同比去年增加12.76%……一组组详实的数据,成为厦门市集美区人社局落实援企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取得成效的生动注释。

“集智汇美 梦想启航”集美大学招聘现场。集美区人社局供图

今年以来,集美区人社局继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深入贯彻中央稳就业工作部署,全力以赴做好稳就业工作,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送温暖、渡难关,稳住企业用工

“春节后公司订单增加,但这个时候往往是最难招人的时候,现在又受疫情影响,招人更加困难。”面对春节和疫情叠加带来的影响,厦门建霖健康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招聘经理肖运华一度眉头紧锁。

“稳企业就是稳就业,企业的困难就是我们的任务!”紧急关头,集美区人社局一系列援企政策的到来为辖区企业解了愁。集美区人社局主动到厦门建霖健康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等辖区重点用工企业细致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并将企业的用工需求信息向劳务基地推送,节后第一时间组织企业前往宁夏、贵州等劳务基地和对口帮扶县进行招聘,并通过“点对点、一站式”服务包机、包车输转务工人员到企业。目前,厦门建霖健康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在职和政籍员工共530人。

“区人社局真的很给力。不但上门服务,帮我们招来了一批员工,还‘点对点’包机直接送到企业,真是雪中送炭!现在我们企业可以安心生产了!”肖运华高兴地说。

甘肃和政县务工人员乘务工包机抵厦,企业接机欢迎。集美区人社局供图

据了解,今年以来,集美区人社局组织赴劳务基地招聘3场次,组织5架次包机,“点对点、一站式”输转云南楚雄、甘肃和政、宁夏彭阳等地务工人员709人。

援企稳岗的另一项举措是加大政策帮扶。

今年来,对春节期间符合条件的,根据实际在岗生产的职工人数天数,按照每人每天1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减轻企业用工负担。此外,集美区人社局协同工信部门出台非厦门籍员工春节期间留厦生活补贴政策,帮助企业稳岗留人。

政策的覆盖面拓宽了、侧重点更突出了,更多的市场主体和职工感受到来自人社部门的温暖和关爱。新凯复材科技有限公司对此深有感触,“今年来,收到人社部门兑现各类补贴近160万元,援企稳岗系列政策为我们企业送上了真金白银。”

截至5月底,集美区兑现各类惠企资金1470.67万元,惠及企业4736家次,全力稳定企业就业岗位。

拓渠道、挖潜力,稳住应届毕业生

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应届大学毕业生首次突破千万大关,达到了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毕业生总量增加、经济增速趋缓、疫情多点散发、国际局势变化等,市场性岗位萎缩,政策性岗位总量有限,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复杂。

“集智汇美 梦想启航”厦门理工学院招聘现场。集美区人社局供图

今年以来,集美区人社局主动联系用人单位,广泛收集招聘信息,常态化开展百城千校万人云招聘(集美专场),依托“云校招平台”,提供“无接触、无局限”的人力资源供需服务,线上求职达17615人次。线下,积极组织“集智汇美 梦想启航”大型校园专场招聘会,大量的就业岗位被带进线上、走向校园。与此同时,“就业服务进校园 精准帮扶在身边”专项活动也在集美区各高校火热开展,让政策宣传进校园、就业指导进校园。

“今年我们克服疫情影响,组织校园专场招聘会5场次,共585家次企业参加,提供岗位11351余个,达成意向1408人。同时,我区人力资源市场保持常态化开放,真正做到日日有招聘、时时有服务,全力帮助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集美区人社局局长黄志盛介绍。

优服务、强保障,稳住困难人员

“现在我既能领到高工资,还能就近照顾到家庭,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感谢政府的关心。”集美区灌口镇东辉村的吴素惠逢人就说。

吴素惠家里3口人,丈夫60岁,年纪大,家中还有1个5岁女儿,一家人全靠吴素惠打零工来维护生计。全家人至今租房住,雪上加霜的是吴素惠失业了。工作人员在走访中了解到了吴素惠的情况,组织专人实施“131”帮扶,在区镇的帮助下,吴素惠成功入职厦门市集美城发环卫有限公司,每个月有了3382元固定收入。

集美区人社局工作人员深入灌口镇村居送政策、指导帮扶工作。集美区人社局供图

就业形势越复杂严峻,越要加强困难人员的兜底保障。今年来,集美区坚持畅渠道、优服务、强援助,建起帮扶“朋友圈”,争取就业困难人员就业路上“不掉队”。

依托实名制的管理服务系统平台,对劳动力人口进行精准划分、分析,落实“131”就业服务工作机制;建立常态化就业调查和数据动态更新机制,实现对就业困难群体精准帮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专场招聘活动,积极为企业和求职人员搭建对接平台……今年以来,集美区共提供岗位7万余个次,发送岗位信息短信20余万条。

此外,集美区还积极加大政策扶持,健全以进企务工为主、灵活就业为辅、公益岗位兜底的就业体系,拓宽困难人员就业渠道。今年来实现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787人,针对就业困难群体帮扶类资金共计526.6万元。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