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厦门市集美区人社局多措并举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题

2022年06月24日09:33 |
小字号

“现在最担心的事就是找工作!”考研笔试成绩不理想,疫情冲击导致校招延期,多重因素叠加让家里条件本就困难的毕业生张同学陷入迷茫。今年毕业季,像张同学一样面临求职困境的学生不在少数。据统计,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和增幅均创新高,然而,受新冠疫情、欧美加息、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多重因素影响,市场主体岗位供给数量出现萎缩。

民之所盼、施政所向。“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关系着千家万户的期盼与福祉,集美辖区内有15所高校、科研院所,是全国著名的学村,稳住高校毕业生这一重点群体,就稳住了就业的基本盘。”集美区人社局局长黄志盛如是说。今年以来,集美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关于普通高等学校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作为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的关键环节,围绕青年创业、青年就业两大友好工程,精准施策提振青年人才服务效能,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局势总体平稳。

就业指导,激发“新活力”

“大学生就业要紧跟国家战略,沿着新经济、新业态方向规划职业生涯。”在咨询室里,毕业生张莉雅在“就业帮扶红娘”高理的引导下,找到了自己的职业目标和就业方向。

“近年来,毕业生‘就业难’和企业‘招工难’难的现象并存,毕业生‘慢就业’‘啃老’的现象既有经济社会因素影响,也有个人就业意愿不强、职业定位不合理等问题。”集美区就业中心主任洪勇志介绍。

万科云城青年人才招聘现场。

万科云城青年人才招聘现场。

为应对这一情况,集美区人社局深入实施“启航计划”,在对全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调查摸排基础上,设立“就业帮扶红娘”队伍,以“请出家门、引入校门、走进厂门”为导向,制定个性化求职计划,开展“131”就业服务活动,积极引导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激发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意愿。

与此同时,一场场“就业服务进校园 精准帮扶在身边”活动也在集美各高校如火如荼的开展。“就业帮扶红娘”队伍将服务前移到校园,深入开展个性化辅导与咨询,帮助学生做好职业规划,积极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创业观,帮助其找准定位。在帮扶下,许多高校毕业生重拾自信,走上了满意的就业岗位。

政策护航,拓展“新空间”

“叮咚,银行卡已到账12.11万元”。5月,厦门真有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收到了一笔“神秘”资金。

原来,这是一笔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有了这笔钱,企业办培训、发福利,稳岗就更有底气了。”公司负责人叶先生兴奋地说。

集美区人社局始终坚持政策护航,充分释放“聚贤集美”政策红利,筑牢就业底线。为鼓励企业更多吸纳毕业生就业,对企业招收应届院校毕业生,办理就业登记、缴交社保并连续工作3个月以上的,给予企业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期限连续计算,最长12个月,今年以来,共兑现694.78万元,惠及企业905家次。同时,区人社局鼓励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发挥专业所长,以灵活就业等多种形式实现就业,并按规定给予社保补贴。

创新创业,助推“新引擎”

“您好,贵公司的5000元创业启动补助和6600元创业场地补贴已经发放,请注意查收。”毕业于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林俊杰去年在集美创办了厦门骓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今年5月份,他收到了集美区人社局给他发放的一份特殊的“红包”。

现场核查大学生创业省级资助项目。

现场核查大学生创业省级资助项目。

为积极加大高校毕业生创业支持,推动创新、创业、就业良性循环,集美区人社局针对青年大学生“融资难、场地缺、成本高、能力弱”等突出问题,设立“贷款贴息”+“创业项目启动补助、创业场地补贴、创业带动就业奖励、创业项目成果奖励、优质创业项目奖励”的“1+5”创业扶持政策,鼓励大学生创业创新,今年以来,共审核通过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资质4家110万元,发放创业奖励8.95万元,列入省级大学生自主创业扶持计划的项目5个。围绕“政策宣传+创业培训+业务代办”等方面,主动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保姆式”服务。

创新服务,探索“新路径”

一个专业对口的岗位、一间整洁的人才公寓、一份体面的工资收入……“五一”假期刚过,晓凌(化名)“没想到还能找到这样称心如意的工作!”作为集美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2022届应届毕业生,晓凌的成功,只是集美区人社局创新服务的一个缩影。

“集智汇美 梦想起航”集大招聘现场。

“集智汇美 梦想起航”集大招聘现场。

“为应对青年大学生就业意愿多元化、服务诉求个性化,集美区人社局着力提升就业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创新服务促进就业。”集美区人社局四级调研员林慰介绍。为克服疫情对招聘的影响,集美区人社局打造“青年友好城区线上校招平台”,常态化开展线上招聘和百城千校万人云招聘(集美专场),线上累计吸引242家企业发布职位1万余个(次)。积极开展“云带岗”,人社领导走进直播间,化身引才推岗“主播”,联合专业职位分析师,为广大毕业生带岗带政策。直播当天,共推荐辖区14家企业78个职位,需求人数达429人,收到简历投递466份。

积极拓岗,注入“新力量”

今年六月,施佩佩等8名“00后网格员”,经过考录、培训后,到集美区各个街道、社区报到,正式投入工作,成为服务基层的“新生代力量”。

“群众工作无小事,网格员是政府与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这份工作让我感觉到责任重大。”集美区侨英街道的“00后网格员”张薇说道。为积极鼓励基层就业,区人社局积极鼓励城乡社区就业岗位招聘向高校毕业生倾斜,主动开发各类公益性岗位。今年上半年,各类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累计招录153名应届毕业生到基层一线,下半年,预计再增开114个面向应届毕业生的基层公益性岗位及50个见习岗位,吸纳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

就业是民生改善的温度计、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也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一头连着经济大势,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才能实现青年发展与城区发展的有机融合、友好互动,为集美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示范区汇聚更加强大的青春力量。(图文由厦门市集美区人社局提供)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