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登天游、坐竹筏、赏非遗  网络名人齐聚武夷山掀起“云端”盛会

2022年06月26日10:37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平6月26日电 (钱嘉禾、杨灏昱)“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太美了”“武夷奇秀,形胜东南,我在登临天游峰”“武夷山万里茶道起点下梅村,对我这种摄影大师来说,随便一拍,就是一张艺术品” ……这几日,武夷山又“火”了。

23日至26日,“网络名人看武夷”主题采风活动在福建武夷山举办。为期4天的采风之旅中,20名网络名人、13位媒体记者,以及福建省各地市网信部门代表齐聚武夷山,在感受浪漫风光的同时,利用网络传播优势,掀起一场美轮美奂的“云端”盛会。

启动仪式现场。人民网 杨灏昱摄

启动仪式现场。人民网 杨灏昱摄

期间,采风团通过游览国家公园自然景观和朱子故里,走进当地知名企业了解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和武夷山茶文旅融合项目,在博物馆体验传统非遗技艺,开展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入了解武夷山,旨在打响武夷山文旅品牌影响力,推动武夷山文旅经济、“三茶”融合工作再上新台阶。

玉女峰。人民网 杨灏昱摄

玉女峰。人民网 杨灏昱摄

抬头览奇峰,俯首赏水色。走进武夷山国家公园,采风团先是攀登“武夷第一胜景”天游峰,看千峰竞秀,万壑争幽,风光尽收眼底;后是搭乘“九曲竹筏”自星村镇九曲码头顺流而下,一路山挟水转,水绕山行,宛若置身山水画廊,美不胜收。

九曲溪风光。陈子昕摄

九曲溪风光。陈子昕摄

九曲竹筏。人民网 杨灏昱摄

九曲竹筏。人民网 杨灏昱摄

在朱子故里五夫镇,采风团游览了朱子故居紫阳楼、兴贤古街、兴贤书院等古文化景观,感受“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的艺术魅力;在崇溪漫步道,采风团不仅打卡“福茶飘香”“虹桥飞渡”“瑞彩祥云”等6个“网红”景观台,还小憩大众茶馆,品味红茶汤圆、鹅岛啤酒等武夷山风味美食;在当地知名企业武夷星茶业有限公司中,采风团则参观了茶科技展厅,体验了当下茶叶全自动生产的智能模式。

茶汤上“幻变”的绝技茶百戏、薄如蝉翼的武夷竹编、雅致的黑釉描金盏……在旅程中,采风团也“探秘”了不少武夷山古老的非遗技艺。据了解,茶百戏是中国历史上,以气体微粒为介质,用清水作画的唯一方式;武夷竹编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三千多年前,并有一百余种编制手法;黑釉描金盏则是在烧成的黑釉盏上描画金彩图案进行二次烧制。

茶汤上“幻变”的绝技茶百戏。人民网 杨灏昱摄

茶汤上“幻变”的绝技茶百戏。人民网 杨灏昱摄

此外,采风团还欣赏了目前唯一在23个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地落成的印象作品——“印象大红袍”。它以全球首创的360°旋转观众席,将高科技融入钢架式结构,使观众在徐徐旋转中,沉浸于山与水的视听盛宴。而在这场绮丽的演出结束后,一名网络“大V”不禁感慨:“我第一次看演出看到眼泪湿润眼眶,大家来武夷山旅游一定要看‘印象大红袍’!”

印象大红袍。人民网 杨灏昱摄

印象大红袍。人民网 杨灏昱摄

“武夷占尽人间美,愿乘长风我再来”“这个夏天总要来趟武夷山吧,欣赏大王峰下的夜景”“武夷山真值得一来,是一个来了不会后悔的地方”“在万里茶道的起点,与茶再一次相遇”……采风团成员纷纷表示,此趟旅程收获颇多,希望通过网络传播,展现出武夷山的“美景、美食、美文、美梦、美满”。

据悉,此次活动由福建省委网信办、中共南平市委、南平市人民政府指导,南平市委宣传部、南平市委网信办、中共武夷山市委、武夷山市人民政府主办。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