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集美:筑牢平安防线 打造平安集美

2022年07月08日14:05 |
小字号

百年学村,嘉庚故里,在平安护航下,一幅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集美画卷已经铺陈开来。今年上半年,厦门市集美区辖区内刑事类警情在保持5年降幅全市第一的基础上同比再降3.41%,获评福建省第四轮第二批平安县(市、区)。

社会治理

时代出卷,厦门市正全力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市,作为“跨岛发展”战略的先行者,集美区率先“答题”。

去年年底,集美区在全市率先成立集美区社会治理工作(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社治委”),打造党委领导“一统揽”、智慧集美“一平台”、高效指挥“一中心”、全科处置“一网格”、精细治理“一揽子方案”、协同运转“一套机制”、高效响应“一支队伍”和科技支撑“N+应用”的新型工作格局,探索具有集美特色、时代特征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4月10日,集美区社治委办启动应急机制,针对十里长堤问题立即下发《督办通知单》,要求立行立改。不到一个月,垃圾不落地、宠物不入园......配备各种城市休闲设施的网红“打卡”景点十里长堤,五一假期再次焕新迎客。

十里长堤高效整治的背后,得益于社治委发挥“大管家”角色,破除机制障碍,解决“九龙治水、而水不治”的问题;打造“多网共用”的综合网格和“一岗多能”的基层综合执法队伍,使治理重心下沉,激活治理效能;以“项目化、清单化实施”替代“阶段性、突击性整治”,通过网格化、精细化、智慧化、社会化治理,实现常治长效的工作目标。

目前,“智慧集美”平台也正在加紧打造中。社治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平台通过对原有公共安全管理指挥中心等9个中心的“一体化”整合,加速集美区“一网统管”建设,实现跨部门多场景的智能化应用,构建“百姓点单、中心派单、部门接单”的运行机制,真正让群众急难愁盼有人听、有人管、有人帮、有人解决。

扫黑除恶

荡涤黑恶护正义,激浊扬清保平安。近年来,集美区以“长效常治”为目标,进一步提升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层次水平。

为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纵深推进,集美区重点打击利用网络实施敲诈、恶意索赔、负面舆情敲诈等违法犯罪活动,整治网络黑灰产业链等涉网黑恶犯罪;广泛动员群众,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与平安建设系列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反黑恶氛围,让黑恶无所遁形;制定线索摸排工作常态化机制,压实各成员单位责任;聚焦行业治理,形成上下贯通、整体联动的综合治理格局。

此外,近年来,集美区还将改革试点成效“认罪越早、从宽越多”理念及其配套做法率先引入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中,突破涉黑恶案件难侦查、强对抗问题,发挥制度优势成功侦破多起涉黑恶案件。

钱袋子安全

为捂好群众钱袋子,集美区各平安单位工作人员挠破头、跑断腿、说破嘴,努力提升群众的反诈骗意识,强化第一道防线,有效遏制下游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去年,拥有两万人口,其中流动人口占一半的高浦社区,电信诈骗警情发案仅5起,并连续实现两个一百多天电信诈骗案件无发案,亮眼的数据吸引了全国多个省市公安代表前来学习取经。

反诈骗,要苦干,更要巧干。集美区各平安单位发挥智慧,创新形式,送上多个反诈礼包,全力守护群众“钱袋子”——杏滨派出所成立“反诈专班”,在预警劝阻、宣传防范上跑出“加速度”;杏林民警就地取材,编写有趣的打油诗,化身微信群主,早晚发送“反诈问候”;灌口镇培育了“灌口大妈”反骗小分队,组织厦门医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成立“医学院义务宣讲团”;联合快递业创新推出“反诈快递”,在快递运送车上张贴防诈骗宣传标语,在快递包裹上加盖防诈骗警示印章,在收发快递短信中附加防诈骗宣传标语……

据统计,今年1月至5月,集美区下游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有效遏制,全区电信网络诈骗全口径警情同比下降22.0%,财损同比下降17.6%。

法治护航

今年上半年,集美区司法局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方面,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共排查矛盾纠纷926起,成功调处923起,涉及金额1749.64万元。

充分发挥网格员“信息员”作用,集美区司法局将矛盾纠纷化解融入“一网格”,延伸到社会治理的最前端,依托全区713个网格,由网格员开展矛盾纠纷排查、预警,登记上报纠纷信息,并依托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力量,推进调解“融合共治”。

此外,集美区司法局还积极做好涉稳隐患的排查化解整治工作,坚持排查在先、关口前移,通过定期排查和专项排查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排查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集中力量化解一批复杂疑难案件。

道路安全

道路安全,事关群众生命安全。集美区高度重视,全力为辖区群众系好“安全带”。

通过视频连线远程查勘事故情况,五分钟就能快速处理一起交通小事故,缓解因事故造成的“大堵车”问题……年初,集美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创新推出“5G交通事故定责定损系统”,“云上快处”减少民警在路上的时间,也提升了处置效果。

自厦门市全市开展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行动以来,在多部门协同配合下,集美区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有序有效,电动车乱象投诉、事故发生数有效减少。

公平正义

执行攻坚,是一场关乎公平正义的保卫战;破解执行难,有助于打通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

2021年,集美区人民法院执行案件收案量同比下降1.57%,执行异议案件收案量同比下降31.3%,执源治理工作成效显著。减少执源增量、执行存量、执行变量,“三减量”机制是集美法院执行工作提质增效的成功密码。

关口前移,减少执源增量。集美法院执行局发挥调解案件跟踪机制作用,强化立、审、执部门的协调配合,引导、督促当事人自动履行义务,促进案件在诉讼阶段的和解及主动履行。

示范引领,减少执行存量。集美法院建立系列案立案前预警机制,靠前识别系列案件、涉众型纠纷,强化首案执行,发挥个案示范引领作用,加大执行力度,督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其他案件,减少纠纷再生。

衍生治理,减少执行变量。集美法院采用执转破、善意执行、滥用执异警示等举措,减少衍生案件。

今年以来,集美法院已发放执行案款1.56亿元,截至5月底,结案率、发改率、调撤率、实际执结率、执行标的到位率等主要审判执行质效指标列全市基层法院第一。

群众满意

执法满意率是群众法治获得感最直接体现。2021年下半年,集美执法满意率99.38%,位居全省各县(区)第一。这是集美区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最佳注脚。

在集美区银亭路禁停路段,集美交警大队民警奚望发明的“禁停提示”,用一束灯光和一块LED警示牌,示意车主尽快驶离。这一暖心的设置让群众纷纷点赞。

“禁停提醒”是集美区各执法部门落实柔性执法理念的一个缩影。通过警示、教育的执法方式,让群众在人性执法中,感受执法温度,从内心服从处罚决定,不仅有效减少违法停车问题,也改变群众对执法者的印象,提高执法满意率。

队伍建设

今年以来,集美区委政法委着力在“选育管用”等方面下大功夫,不断优化政法干部队伍结构,让队伍建设走向规范化、专业化、创新化。

率先全市建立政法系统“干部数据库”,通过构建“花名册+履历表+业绩单+考核图”四位一体的干部日常管理“立体网”,为延伸队伍建设链条提供基础信息支撑,提升选用精准度;注重做好政法干警任职情况动态监测和分析研判,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交流轮岗,为组织和政法队伍建设储备充足的后备人才;实行分级分类精准施训,强化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举办政治轮训班,为全区政法系统各单位干部搭建比学共进的交流互促平台。

来源:集美区委政法委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