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话剧《桂梅老师》全国巡演第一站走进福州

2022年07月12日15:56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话剧《桂梅老师》剧照。人民网 焦艳摄

人民网福州7月12日电 (焦艳、刘卿)或许,没有人不认识她。最普通的老师,却扎根云南40余年;23种疾病缠身,却让1800多名贫困女孩走出大山;丈夫早逝,无儿无女,却有几千个孩子喊她妈妈;万千荣誉加身,却依旧坚守在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里,手提喇叭、步履艰难地转了一圈又一圈……

话剧《桂梅老师》剧照。人民网 焦艳摄

“同学们,我爱你们,我想你们,我等你们!”11日晚,在一句真挚的“黑板留言”后,话剧《桂梅老师》在福建福州徐徐拉开大幕,带观众走进张桂梅老师的人生。

话剧《桂梅老师》剧照。人民网 焦艳摄

据了解,该剧由云南省话剧院、云南省戏剧家协会联合出品。本场演出是该剧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后,开启第一轮全国巡演的第一站。之后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该剧将在慈溪、宜春、海口、重庆、株洲、孝感和北京等7座城市轮番上演。2023年,该剧还将启动第二轮全国巡演。

“我有一个梦想,我想建一所不收费的女子高中。”缘起于此,却不止于此。如何将这位“如果我有追求,那就是教育事业;如果说我有动力,那就是党和人民”的老师,塑造得有血有肉?云南省话剧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马捷介绍,全剧并未呈现传统意义上英模事迹的堆砌,而是以桂梅老师的心路历程为切入点,12位演员分别饰演张桂梅的同事、学生、新闻记者、儿时崇敬的人等,在舞台上运用宣讲歌队的形式完成转场的空间切换,并运用往事重演、时光穿梭的方式呈现故事,生动剖析张桂梅一路走来所遇到的爱的感悟和爱的传递。

国家一级演员、云南省戏剧家协会秘书长李红梅在剧中饰演张桂梅。人民网 焦艳摄

该话剧由国家一级编剧王宝社担任编剧,王宝社及云南省话剧院、国家一级导演常浩担任导演,国家一级演员、云南省戏剧家协会秘书长李红梅领衔主演。话剧以生动的细节、富有感染力的表演呈现张桂梅一路走来成为“时代楷模”背后的感人故事,实现了时代英模舞台形象化和艺术化融合,诠释了她立德树人、化育人心的崇高精神,以及她作为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信仰。

“在舞台上,我不是简单模仿桂梅老师,而是让自己的精神向桂梅老师靠拢,竭尽全力打磨自己、完善自己,‘把对文艺事业的挚爱奉献给舞台,把经典留给观众’是我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初衷,我也希望把桂梅老师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向社会传递正能量。”李红梅表示,桂梅老师本人以及演绎桂梅老师的经历给她很大的影响,让她心怀感恩,更懂得付出。

话剧《桂梅老师》剧照。人民网 焦艳摄

当晚,不少观众被现场的“桂梅老师”感动,纷纷落泪。有观众说,桂梅老师的善良令人动容,她心中的热土是爱铺就的,这样一颗真善美的心灵,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和敬仰。还有观众表示,演出最后升华的情感,让人感悟,原来无数人的爱加起来,才是真正的大爱无疆。

话剧《桂梅老师》剧照。人民网 焦艳摄

话剧《桂梅老师》剧照。人民网 焦艳摄

话剧《桂梅老师》剧照。人民网 焦艳摄

话剧《桂梅老师》导演常浩与观众现场互动。人民网 焦艳摄

演出结束,主创和台下观众合影。人民网 焦艳摄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