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集美:宣传整治双管齐下  守好老年人“钱袋子”

2022年07月14日16:44 |
小字号

视频来源:集美区检察院

随着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犯罪分子诈骗老年人的手段也在日益翻新。为贯彻落实政法委专项工作部署要求,近年来,厦门集美区办理了多起以老年人群体为诈骗目标的案件,被骗数额从十几元到数百万元不等,诈骗的名目包括养生服务、投资养老、中奖捡漏、相亲交友、假冒身份、迷信“消灾”等。

“小额投资即可解冻百万资产”

老赵被朋友拉入一个微信群,群里正在宣传一个扶贫项目,称国家将对申报“许星时民族资产扶贫基金”的民族大业有功人员发放扶贫金,每人只需交纳入会费11.5元,即可“解冻巨额民族资产,领取生活补助40万元、建房补贴120万元及一带一路股”。老赵心动,遂交纳了入会费,却始终未收到群里所宣传的回报。

经查,该微信群系犯罪团伙建立,通过群内鼓吹支付小额费用解冻民族资产即可获得巨额回报的方式实施诈骗,在8个月内诈骗数额高达386万余元,其中大量受害人为老年人。

最终,犯罪团伙成员因犯诈骗罪,均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退赃款退还老赵等受害人。

集美区法院提醒,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通常假借国家大政方针和社会热点,打着“民族大业”“民族复兴”“精准扶贫”“扶贫养老”旗号以及“梦想起航基金”等名义,借助微信群、QQ群发布诈骗信息,谎称付出少许费用未来能得到丰厚报酬,引诱大量不明真相的群众上当受骗,其中以老年人为主。涉及“民族资产解冻”的信息都是骗局,切勿相信;同时要警惕各类标榜“低投入、高收益、无风险”的投资理财、养老扶贫项目,勿盲目追求高息回报,切实增强识骗防骗意识。年轻人也要多关爱陪伴老人,留意父母长辈的网络支付使用情况,及时传达安全意识,保障财产安全。

“投资工程利息高”

2016年11月至2016年12月间,被告人张某虚构投资工程需要资金,以高额利息为幌子,多次向被害人王某某骗取钱款共计人民币285000元,并将钱款用于赌博、还债和看病。

2017年张某被公安机关抓获,赃款人民币12000元亦被缴获。取保候审期间,张某拒不到案被网上追逃,于2019年再次被公安机关抓获。到案后,被告人张某未如实供述上述犯罪事实。

案发后,公安机关已将缴获的赃款人民币12000元发还王某某,张某另归还其人民币4000元。案件审理期间,张某又赔偿了王某某人民币47000元,并与王某某达成分期还款协议,王某某对张某表示了谅解。

法院审理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规定,判处被告人张某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责令被告人张某继续退赔被害人王某某人民币222000元。

集美区法院提醒,近年来,针对老年人较强的经济实力、对理财收益的渴望和高品质老年生活的憧憬,骗取其养老钱的案件频发,不仅严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造成经济、身体和精神上的多重打击,社会危害性也极大。广大老年人在涉及钱款交易时应提高警惕,树立正确的投资理财观念,不轻易依据对方的年龄、性别、穿着打扮等因素相信他人,有疑虑时多和家人商量,以防止利益受损。如发现涉嫌违法犯罪线索,积极向有关部门举报。

反诈宣传活动与提示

为尽量减少老年人上当受骗,维护社会风气和谐稳定,近期,集美区法院多次深入城乡社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反诈宣传活动。

5月下旬,集美区在厦门北站组织开展“长效常治·平安集美”主题法治系列宣传活动,利用厦门北站人流量大的特点,向来往群众发放“反养老诈骗”宣传手册200份,为老年人普及养老诈骗的常见骗局及识别技巧,呼吁来往青年群体将防骗知识带回家,共同守护家中长辈的“钱袋子”。

6月上旬,深入灌口镇双岭等村居,以“免费旅游”骗局为重点,详细为老年人讲解各类新型“养老诈骗”手段,揭露了犯罪分子以公益活动为外衣,用免费旅游包吃住行、送油送米等手段,吸引老年人组团参加,带领老年人在免费景点匆匆游览后,将立即前往特定地点开展诈骗活动真面目。宣讲人员用一个个真实生动的案例,分析如何防范养老诈骗,提升老年人反诈意识。

6月下旬,在侨英街道海凤社区开展防范“养老诈骗”讲座,以涉及养老服务领域的非法集资为重点,普及“养老诈骗”的各种骗局特点、成因、防范技巧,并向群众发放宣传手册,为其答疑解惑。现场,宣讲人员提醒老年人警惕以投资“养老项目”“养老服务”“养老产品”等为名的非法集资,切勿贪便宜轻信“高回报”,在处置大额资产时多与子女商量、沟通查证。

此外,针对老年人的阅读习惯及特点,集美区法院精选四则典型案例,配以插图,制作《养老诈骗套路深,莫把陷阱当馅饼》宣传手册,归纳总结常见骗局、温馨提醒、防骗顺口溜等内容,让反养老诈骗知识更加通俗易懂,便于老年人理解和掌握。集美区法院还发布多篇微信推文,总结针对老年人群体的各类型的诈骗名目的特点,提醒老年人树立正确投资理财观,不投资业务不清、风险不明的项目,结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理性选择正规投资机构;注意个人信息和隐私保护,不随意提供身份证等信息,保护好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等重要信息,不轻易点击陌生短信、网址中的可疑链接;提高反诈骗法律意识,安装国家反诈中心软件,有意识地关注有关揭露诈骗骗术的新闻,了解当前多发的各类诈骗手段,加强识别能力;建立健康的生活家庭观,不迷信神药、神医,积累常见的科学保健知识,遇事多与子女沟通、商量,子女也要多与父母沟通交流,帮助父母提升防骗“免疫力”。

来源:集美区委政法委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