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厦门市集美区人社局:适应新形势  助力新业态

2022年07月21日16:04 |
小字号

随着工业互联网、5G、云存储、物联网等一系列技术的发展,数字经济助推了新就业形态的快速发展,创造了大量类似电商网购、平台配送、线上服务等新就业形态,给新生代农民工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电商、微商、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这些新业态就业群体也逐渐成为新的劳动大军和助力城市发展的重要力量。为适应新业态就业新形势,及时将这些新业态从业群体纳入政府部门服务保障的对象,厦门市集美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六保”“六稳”工作部署,持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完善政策举措,狠抓工作落实,全力以赴做好新形势下新业态群体稳就业工作。

党建引领谋发展,联盟凝聚有归属

6月16日,集美区委组织部在iOi  Mall商场举办“聚新前行 家园有π”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提升行动启动仪式。

6月16日,集美区委组织部举办“聚新前行 家园有π”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提升行动启动仪式。集美区人社局供图

为加强对新业态从业人员的管理,集美区以党建工作为抓手,围绕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群体需求导向,成立快递物流业党建“红运联盟”,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区人社局、区总工会、团区委等18家职能部门组成,合力打造“红色物流·速递先锋”党建服务品牌。建立新业态群体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首支新业态群体的“志愿服务先锋队”,为新业态群体提供基本便利服务。经过摸底排查,掌握登记在册各类新业态企业45家,从业人员6000余人,党员42名。推动组建新业态党组织21家。设立党员先锋岗50个、成立党员攻关队9支。下步,区政府还计划将电商、微商等灵活创业载体纳入联盟,进一步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政策保障有支撑,援企稳岗惠民生

集美区人社局率先在全省出台对自由职业从业人员社保补贴政策,鼓励劳动者通过社区就业、居家就业、绿色就业和自主创业形式实现自主就业、自谋职业。政策执行以来,共认定自由职业者8072人次,累计发放自由职业者社保补贴9681.19万元。通过鼓励新业态群体自主创业,提供创业担保贷款、创业项目启动补助等优惠政策,简化审批程序、优化服务等措施支持新业态群体自主创业。今年来,受理创业担保贷款110万元,创业奖励8.95万元。以加大援企稳岗和吸纳就业补贴力度为牵引,鼓励企业不断开发更多高质量新岗位,对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的新业态企业给予社会保险费用差额补助,半年来兑现用人单位招用本市农村劳动力社会保险差额补助1392.67万元;同时积极探索新业态就业人员纳入就业帮扶和社会保险体系,落实灵活就业人员意外伤害补助,更好发挥社会保障兜底功能。

特色培训解需求,聚焦新业提技能

7月16日,美团配送—集美乐跑的骑手们迎来了他们的第五个“骑士节”,50余名“小黄人”欢聚一堂。集美区人社局供图

7月16日,美团配送—集美乐跑的骑手们迎来了他们的第五个“骑士节”,50余名“小黄人”欢聚一堂。集美区人社局供图

当前,新业态就业方式很受新生代农民工的追崇,为满足这部分人员的就业需求。同时也为吸纳更多的台青来集创业。集美区人社局深入基层调研,及时了解培训需求,在台青创业基地设立直播电商就业创业基地,组织开展农产品电商营销培训专题与农产品短视频营销培训专题的培训班。面向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等重点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媒体运营等专项培训,全面提升新业态就业群体的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2021年6月至2022年6月,集美区共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81期,培训学员2587人次。

多措并举抓监管,合法权益保护航

为维护新业态从业群体的合法权益,集美区人社局强化对新业态企业用工履责监管,督促企业落实好保障新业态群体工资报酬、休息休假、职业健康等基本权益的主体责任。积极构建多元共治的监管格局,主动对接厦门信息集团软件园三期园区“法治驿站”,将新业态劳动纠纷调处加入业务范围,畅通维权渠道,增设预约调解、线上咨询等功能,实现园区新业态企业和从业人员足不出园区就即可享受“法治驿站”的优质法律服务。同时把新业态企业纳入“双随机”监管,将其从业人员劳动权益保障作为重点督查内容。此外,还积极通过各种媒体、加大对新业态企业及其从业人员的法律宣传。今年来,共受理新业态劳资纠纷问题线索49件,涉及劳动者50人,金额24.68万元。

四季暖心送服务,无微不至促和谐

城市的治理离不开新业态群体的参与,集美区定期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关心关爱活动,开设“初心对白室”,引进心理援助机构开展公益咨询专场活动,免费为新业态群体提供职场适应、心理健康等咨询服务120余人次。举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仪式”“健康义诊”等活动35场次,发放礼包600余份,服务新业态群体450人次。统筹全区百余个党群服务中心、“爱心驿站”等阵地打造驿站服务示范点,为新业态群体免费提供休息、饮水、充电、简易医疗包等便民服务。(曾泽霖 杨鹏鹏)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