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2年两岸青年文学之旅”在永泰启航

2022年07月27日10:52 |
小字号

7月26日,“2022年两岸青年文学之旅”在永泰县正式启动。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华文学基金会理事长徐贵祥,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伟泽,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王秋梅,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福建省作协主席陈毅达,福州市政协副主席、福州市文联主席鄢萍,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昕,永泰县长陈金友,县委副书记苏冰,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晓红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

领导嘉宾共同按下“2022年两岸青年文学之旅”的启动大屏。郑安琪摄

领导嘉宾共同按下“2022年两岸青年文学之旅”的启动大屏。郑安琪摄

胡邦胜通过视频为活动致辞

胡邦胜通过视频为活动致辞。郑安琪摄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通过视频为活动致辞,他表示,两岸青年作家都是中国文学创作的生力军,是五千年中华文明的传承者、发扬者,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建设者和见证者。希望两岸青年可以通过此次活动互学互鉴,中国作家协会也将一如既往支持两岸青年开展文学创作。

徐贵祥致辞。郑安琪摄

刘伟泽致辞。郑安琪摄

苏冰致辞。郑安琪摄

永泰县委副书记苏冰代表永泰县委、县政府向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永泰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拥有很深的对台文脉渊源。近年来永泰精心搭建两岸文化交流平台,架起了两岸文化深度交流的重要桥梁。这次两岸青年文化之旅迎来众多两岸专家学者和文学青年欢聚永泰,时机重要、意义重大。衷心祝愿大家能够乐享此次文化之旅,在纵情永泰山水间创造更多优秀文化作品,持续增强新时代两岸文化认同、情感认同,为两岸融合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活动中,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王秋梅代表福建省文联向永泰县文联赠送5万码洋文学书籍,中华文学基金会副秘书长安亚斌代表基金会为永泰县图书馆赠送20万码洋文学书籍,助力基层文学事业不断发展。

启动仪式后,“千年之约·同心同行”两岸诗歌朗诵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17个精彩纷呈的朗诵节目为在场两岸文学青年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朗诵盛宴。

参与仪式的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专业2021级博士郑庭绎说:“我希望两岸青年可以有更多交流的机会,通过文学唤醒大家共同的感知,为海峡两岸文学的发展积累更加坚实的底蕴。”

领导嘉宾共同为“两岸文学交流园地”揭牌。郑安琪摄

当天下午,“两岸文学交流园地”揭牌仪式在同安镇爱荆庄内举行。此次“两岸文学交流园地”的揭牌,旨在为两岸青年文学交流、常来常往提供一个温馨的文学之家,助力永泰乡村振兴。

启动仪式之前,在梧桐镇还召开了“2022年两岸青年文学之旅”座谈会,两岸文学青年与永泰本土作家进行了深入地对话交流,对永泰的人文背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众人还前往嵩口镇月洲村、嵩口镇镇区、同安镇爱荆庄和同安镇仁和庄,沉浸式地了解永泰历史,体验永泰庄寨文化,领略当地的人文魅力。

据了解,“两岸青年文学之旅”是中国作家协会港澳台办的品牌项目之一,自2015年至今已举办6届,曾经到访北京、上海、福建、四川、湖南、广西等地。今年,12位台湾文学青年和7位大陆诗人将在为期一周的旅途中,深入永泰县梧桐镇、嵩口镇、晋安区、长乐区等地,领略祖国乡村新面貌,了解乡村振兴背后的故事,为今后的文学创作积累素材。同时,他们还将参加多场文学讲座和创作座谈。

来源:永泰县委宣传部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