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漳州诏安:走茶旅融合路子,做好富硒茶文章

2022年07月28日10:27 |
小字号

漳州市诏安县是福建省重点产茶县,是八仙茶树品种的原产地和主产区,民间种茶历史久远。八仙茶得到大面积推广,并引进众多新品种,栽培技术也不断提高。近年来,诏安县擦亮“八仙茶”品牌,将发展茶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使之成为富民产业。

“八仙茶”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新选育的国家级乌龙茶良种,白洋乡汀洋村八仙山是八仙茶的发源地。2021年,诏安八仙茶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划定地域保护范围涵盖全县15个乡镇251个村(社区、农场)。八仙茶适宜制造乌龙茶、绿茶、红茶。制成的乌龙茶条索紧结,色泽油润,香气持久,汤色橙黄、明亮,味浓强,耐冲泡。制成八仙工夫红茶后,外形条索细紧,色泽乌黑油润,香气高而鲜甜,汤色红艳,滋味醇厚,叶底嫩软红匀。近年来,诏安县每年举办春、秋两季茶王赛,以提高茶企研究制茶工艺技术的积极性。福建省内茶叶专家对诏安八仙茶质量和制作工艺的提升赞不绝口,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去年“9·8”投洽会期间举行的2021中国(厦门)国际茶业投资贸易博览会上,诏安县被授予“中国八仙茶之乡”的称号。随后不久,在漳州古城举行的“诏安县八仙茶中秋品鉴会”上,现场签约订单总额300多万元。经过数十年的种植与推广,八仙茶已成为诏安县极具优势的农业资源和特色产业。截至去年底,全县茶叶种植面积5.38万亩,年产量1.37万吨,年产值14亿元。诏安八仙茶产销相对稳定,茶叶主要销往广东、北京、上海、山东等地。近年来,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汀洋村八仙茶的市场越做越大,每亩茶园每年能收入两三万元,许多村民在家门口种茶都能致富。

在此基础上,诏安县大力推行茶叶无公害、绿色、有机生产基地管理,改善茶叶品质,扩大生产规模,并加快中、低产茶园改造,完善茶园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广茶园机耕、机采技术。同时,立足诏安县作为“中国海峡硒都”的优势,做好富硒八仙茶文章,专门成立八仙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除重点扶持茶农、茶企等经营主体外,还帮助有一定基础的加工企业与科研院所合作,研发富硒八仙茶、富硒单丛茶等生产制作新工艺,尝试制作八仙岩茶、八仙红茶、八仙白茶、八仙金花黑茶等品种。诏安县《“十四五”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规划》明确提出,要做大八仙茶产业,到2025年,茶叶种植面积达5.8万亩,总产量达1.5万吨,产值16亿元以上;此外,积极推进茶旅融合,在茶园基地规模化、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打造一批集观光、体验、休闲、度假、养生等功能于一身的茶旅一体示范区。

来源:诏安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