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基本实现全覆盖  厦门全面打造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

2022年07月28日14: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7月28日电 (张萌、陈博)十年来,厦门市公益文化单位年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3000多场次、公益惠民演出700余场次,荣获全国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区”,基本实现“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全覆盖;以金鸡奖长期落户厦门为契机,全力打造“厦门出品”广播影视和网络视听作品,涌现出《山海情》等一大批优秀作品;鼓浪屿国际历史社区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送王船”非遗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

“城在海上,海在城中。”在全国主要旅游城市中,厦门假日旅游人气指数、入境游客接待人数等长期位居前列。厦门市文旅局供图

“城在海上,海在城中。”在全国主要旅游城市中,厦门假日旅游人气指数、入境游客接待人数等长期位居前列。厦门市文旅局供图

28日上午,厦门市委宣传部举行“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文旅局专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厦门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文艺创作生产、文物保护利用以及文旅经济发展等方面有关情况。

发布会由厦门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上官军主持。厦门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碧珊围绕“践行文化为民、旅游为民理念 在厦门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城市中谱写文旅篇章”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厦门市文旅局二级巡视员李云丽出席并发布有关情况。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陈博摄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陈博摄

发布会介绍,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把文旅经济列为“四大经济”之一,厦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加快打造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和建设世界一流旅游休闲城市”,文化和旅游工作在厦门工作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愈加突出。十年来,厦门市文旅系统积极践行文化为民、旅游为民理念,持续推动文化和旅游的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文化自信更加坚定、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

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方面,厦门已基本实现“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全覆盖。十年间,该市先后建成闽南大戏院、嘉庚剧院、海峡大剧院等一批重大公共文化设施,市、区、镇(街)、村(居)四级公共文化设施全面建成,每万人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2000平方米。全市公共文化场馆实现全面免费开放、错时延时开放,10家公共图书馆、7家文化馆均达到国家一级馆标准,人均拥有公共图书馆藏书量达1.8册,其中厦门市图书馆集美新馆建筑面积6万多平方米,为福建省最大的单体公共图书馆。全市公益文化单位年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3000多场次、公益惠民演出700余场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标准化、均等化建设水平全国领先,荣获全国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区”。

歌仔戏《侨批》剧照。厦门市文旅局供图

歌仔戏《侨批》剧照。厦门市文旅局供图

在文艺创作生产方面,“厦门精品”为群众带来丰富的精神文化产品。厦门文艺创作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生产出一大批讴歌党、讴歌时代、讴歌人民的精品力作,唱响了昂扬向上的时代主旋律。十年间,先后荣获国家级重要奖项的舞台艺术71项、荣获省级奖项的359项。特别是近年来,该市以金鸡奖长期落户厦门为契机,全力打造“厦门出品”广播影视和网络视听作品,涌现出《山海情》《绝境铸剑》等一大批优秀作品。

鼓浪屿国际历史社区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厦门市文旅局供图

鼓浪屿国际历史社区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厦门市文旅局供图

在文物保护利用方面,让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融入百姓日常生活。据统计,厦门全市有文物保护单位250处、涉台文物古迹89处、登记备案的博物馆12处,红色纪念场馆和革命遗址94处,年均接待参观人员1000多万人次。鼓浪屿国际历史社区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送王船”非遗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闽南语原创歌曲歌手大赛”、“郑成功文化节”、“莲花褒歌比赛”、“闽南文化进校园”、文博IP大赛等活动,有力推动了优秀传统文化、闽南文化的传播传承;全市54个非遗传习中心、91个“非遗”代表性项目为厦门人民留住乡愁记忆。

胡里山炮台“文保奇妙夜”。厦门市文旅局供图

胡里山炮台“文保奇妙夜”。厦门市文旅局供图

而在文旅经济发展方面,逐渐形成推动厦门高质量发展的双千亿产业链。数据显示,2021年,厦门市文化企业总数2.3万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560家、营收1614亿元,拥有9个国家级文化产业基地和园区、22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厦门合兴包装近三年连续位居“中国印刷包装企业百强排行榜”榜首。在全国主要旅游城市中,厦门假日旅游人气指数、入境游客接待人数、旅游创汇等指标长期位居前列,形成文博会、旅博会、海图会、中秋旅游嘉年华等一大批文旅活动品牌,城市休闲、滨海旅游、赛事展会、研学旅行、康养旅居、婚庆旅拍成为厦门旅游新特点,东渡邮轮码头“厦门喜事”、胡里山炮台“文保奇妙夜”、方特璀璨烟花秀成为该市夜间文旅爆款产品。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足的厦门吸引着大量海内外游客,2019年接待国内外游客首次突破1亿人次,获评“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冬游名城”“夜经济20强城市”等殊荣。

位于厦门市同安区的方特旅游区夜景。厦门市文旅局供图

位于厦门市同安区的方特旅游区夜景。厦门市文旅局供图

发布会现场,针对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助力舞台艺术创作生产成效、推进文化遗产保护以及推动城市旅游业加快复苏发展等方面工作成效及后续规划等,厦门市文旅局有关负责人也先后进行了介绍。

黄碧珊表示,厦门市文旅部门将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文化为民、旅游为民,大力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全力打造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旅游休闲城市和国际滨海花园旅游名城,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