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学院”升格为“大学”?  泉州师范学院有望更名

2022年08月24日16: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8月24日电 (吕春荣、实习生王珊妮)“学院”变“大学”?泉州师范学院更名再有新动态。8月18日,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支持泉州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的意见》提到,支持泉州师范学院建设一流应用型高校、申报增列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并更名为大学。

据悉,泉州师范学院前身为创办于1958年的泉州大学师范学院,2000年经教育部批准正式升格为泉州师范学院,系福建省第一所新建地方省属本科高校。2018年1月,学校新增为福建省2018—2020年硕士学位授予培育单位立项建设单位。

关于更名,泉州师范学院以及地方政府已“准备”多时。早在2011年,泉州市政府在《“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中就提出了“省市共建、推进泉州师院建设成为开放型、有特色、高水平多科性的地方大学,积极创造条件复办泉州大学”。

五年后,2016年,泉州市政府在“十三五”规划中再度提出“支持泉州师范学院建成开放型、有特色、高水平的福建省示范性应用型本科地方大学,争取到2020年成为全国试点典型高校”。

值得一提的是,在“十二五”规划执行期间,坊间曾有传闻称“泉州师院将于2015年复名为泉州大学”,但该消息随后被辟谣。不过,各方努力并未止步。2021年1月,福建省人大代表、泉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朱世泽在福建省两会期间建议,将泉州师范学院更名为泉州大学,并纳入福建省高校设置“十四五”规划,在泉州建设一所高水平、有特色、多学科的应用型大学。

同年,2021年5月,泉州市政府则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表述“支持更名”,称“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提升,支持泉州师范学院更名为大学,建设示范性应用型大学,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紧缺人才”。

如今,泉州师范学院“更名”再获“重大”支持。对此,有泉州师范学院的老师表示,“更名大学是几代泉师人为之不懈奋斗、孜孜以求的梦想,对学校进一步提升整体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推进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发展目标至关重要。坚信在各方关心支持下,在学校党委和广大师生的齐心努力下,学校一定能早日实现更名大学的美好愿望!”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