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厦门海沧法院首创“父母责任清单”  三“法”宝巧解亲子案件执行难

2022年09月02日17:04 |
小字号

离异双方该如何履行父母责任?如何保障儿童的权益?一方不及时支付抚养费或抚养方阻挠另一方探视,又该如何处理?近日,为破解亲子案件执行难问题,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法院(简称海沧法院)首创“父母责任清单”,并探索出亲子案件执行三“法”宝,有效强化离异父母责任,保障离异家庭儿童的健康成长空间。

通过“教育引导+前置和解”,帮助离异夫妻达成短期“探视+抚养”方案,促使两人回归父母本职责任,让双方以子女利益为先,从意识源头化解矛盾纠纷,共同为未成年子女营造一个健康和谐的成长环境。这是海沧法院就亲子案件执行探索出的三“法”宝之一。

今年7月,当事人阿春到海沧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前夫阿杰拖欠的2个月婚生女抚养费共2000元。承办法官第一时间联系阿杰,得知其离婚后多年来均积极履行抚养义务,前妻阿春却不配合其行使探视女儿的权利,因此产生矛盾,愤而拖欠抚养费。

获悉原由后,法官主动延伸服务,为双方“一揽子”解决亲子抚养及探视纠纷搭建沟通桥梁,传唤两人至法院“面对面”座谈,并向双方发放海沧法院创新制作的《合作父母指南》,引导他们放下自我,树立父母责任,聚焦子女利益。同时,围绕双方日常沟通、抚养费支付、亲子关系建立及孩子成长分享等《父母责任清单》内容进行详细了解及调查,初步认定两人为“可合作父母”,引导他们达成为期一个月的暑假短期探视试行方案。最终,阿杰当场支付全部抚养费,探视等事宜也得到解决,双方矛盾有效缓和。

“本案反映了离异父母将彼此的偏见及矛盾转嫁至亲子关系中,而忽视子女在亲子关系中的核心地位及根本利益的普遍现象,也体现了父母责任意识与合作观念缺失。”承办法官说,通过“教育引导+前置和解”程序,海沧法院有效引导双方依法履行责任,既解决了执行难等问题,又保障了离异家庭儿童的合法权益。

在破解亲子案件执行难方面,海沧法院还视情通过“联合教育+预警催告”“直接执行+强制惩戒”等举措,敦促父母重拾父母责任,促其履行义务。

其中,“联合教育+预警催告”是海沧法院亲子案件执行的第二步,即对被评估为“不合作”的涉执父母,该院结合案情,联合校方及心理辅导机构等多方力量,对其开展强制亲职教育;对拒不配合执行的父母发出预警催告令,把拒不履行探视、交付抚养或支付抚养费可能面临的罚款、拘留以及追究刑事责任等后果告知当事人;明确当事人在执行程序中做出的阻拦、裹挟、暴力抗拒及各种不利“子女利益”的行为,可能被执行法院评价为“非善意父母”,经数次行为累计后,将向家事审判庭提交“非善意父母行为报告”,作为将来变更抚养权的备案登记。

而“直接执行+强制惩戒”是海沧法院亲子案件执行的第三步,即通过对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且多次交接失败的有关当事人,采取拘留等强制惩戒举措,督促离异父母自觉履行生效裁判,“否则,将承担不利的法律责任,轻则拘留,重则移送公安机关追究拒执罪的刑事责任。”

“离异夫妻之间的矛盾破冰不易,但父母责任并不因离婚而免除。”海沧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保障离异家庭子女合法权益,护航离异家庭子女健康成长,司法部门责无旁贷。为此,海沧法院深入扎实推动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严格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归纳设计出进入司法领域的“父母责任清单”。该清单是以实现儿童权益为核心,围绕离异父母是否履行父母责任而设计的正负面评价内容,囊括了父母在亲子关系中能否依判决保障子女利益、及时给付抚养费、积极配合探视、分享子女成长信息、是否存在亲子离间行为、是否配合强制亲职教育等细化内容,还通过亲职教育人、程序监理人、家事法官、心理咨询师、社工等进行动态评价,贯穿涉亲子案件的审判执行全流程,在一系列司法实践中取得了显著成效。(余乃鎏)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