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十年来福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跨两个万亿元台阶  实际使用外资规模稳居全国前列

2022年09月02日21:2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陈永整摄

人民网福州9月2日电 (林诚烨、陈腾)9月2日下午,福建省委宣传部“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召开,为福建省商务厅专场。

福建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口岸办主任黄河明介绍了十年来福建省商务系统“践行商务为民 奋力推进商务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

福建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口岸办主任黄河明。人民网 陈永整摄

商务工作联通内外、贯通城乡、对接产销,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十年来,福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跨两个万亿元台阶,2021年达20373亿元,比2012年增长1.45倍,从全国第13位提升到第9位;对外贸易快速发展,2021年全省外贸规模、增速、全国占比均为十年来最高,出口连跨4个千亿元台阶、2021年突破1万亿元;实际使用外资规模稳居全国前列,年度新设外资企业数从917家增加至2742家,增长2倍;国际经济合作势头良好,年度对外投资额增长2.8倍;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列七大外贸省市第2、3位,商务所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网上可办,实现“一趟不用跑”。

今年以来,福建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1—7月,全省社零总额增长3.0%,增速高于全国3.2个百分点;进出口、出口分别增长11.4%、17.9%,增速分别高于全国1个、3.2个百分点;实际使用外资增长5.7%。

福建农村电商规模居全国第3位

商业设施日臻完善,推进建设商圈、步行街、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县域商业体系、省级商务特色镇,支持改造提升农产品市场和冷链设施,提高生活服务供给质量。

消费模式推陈出新,电子商务蓬勃发展,39个县被评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全省网络零售总体规模居全国第6位,农村电商规模居全国第3位;夜间经济、网红经济、直播经济、首店首发首秀经济和国潮国货等新兴消费加快发展。

市场供应量足价稳,推进“全闽乐购”促消费活动,推出“福茶”“福酒”“闽菜馆”“万福”商旅伴手礼等公共消费品牌,创新开展“福见商旅”“万企百日惠福品”系列活动,扩大福品营销,实现全球买福品、福品卖全球。市场供应品种丰富、价格稳定,商贸市场主体不断发展壮大。

66种商品出口规模位居全国第一

外贸结构明显优化,全省累计净增进出口实绩企业11703家;民营企业规模倍增,其进出口占全省比重由38.1%提升至53.2%;66种商品出口规模位居全国第一;一般贸易出口占比从67.8%提升到76.8%。业态创新全国领先,强化制度、模式和业态创新,市场采购、跨境电商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在30多个国家设立海外仓超过100个、总面积超180万平方米。

2021年在全国率先举办跨境电商交易会。今年7月,实现易货贸易首票成功通关。贸易环境显著改善,“单一窗口+出口信保”、外汇避险支持、金融机构支持外贸发展等创新举措在全省乃至全国复制推广。

2021年支持超过4400家次外贸企业融资,帮助5400多家小微出口企业有效降低出口风险,出口信保渗透率从18.3%提升到22%,位居全国前列。

统筹发展有力有效,坚持进口与出口、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贸易与双向投资、贸易与产业协调发展,加快发展数字贸易、绿色贸易和内外贸一体化。用好广交会、进博会、外贸云展会等平台帮助企业拓市场抢订单,增加先进技术设备、重要资源能源、粮食和优质消费品进口,积极稳住产业链供应链,不断满足产业升级和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十年来福建累计新设外资企业18643家

对标国际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实施《外商投资法》,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动政府采购、产业政策、科技政策同等适用于内外资企业,省市县外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实现全覆盖,全省上下形成重商、安商、稳商、兴商、亲商的良好氛围,招商引资“三字经”工作方法被商务部推广至全国。

提升“9·8”投洽会平台功能,推动全省开发区整合提升,引导更多外资投向福建“四大经济”。引资质量稳步提升,十年来,全省累计新设外资企业18643家,实际使用外资435.5亿美元。高技术产业吸收外资占全省比重从2012年的10.6%上升到2021年的29.4%。欧美日来闽投资优质项目增多,ABB、亚马逊、三菱电机等世界500强在福建投资设立48个项目。

累计派出各类劳务人员46.6万人次,近三年持续保持全国第一

积极开展国际经贸合作,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重点,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布局海外,十年来,全省实际对外投资244亿美元、年均增长15.6%,福耀玻璃、紫金矿业、宁德时代等品牌企业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加速推进中印尼、中菲“两国双园”建设,全力打造RCEP合作发展示范园区。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01亿美元、年均增长11.7%,福建建造的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累计派出各类劳务人员46.6万人次,近三年持续保持全国第一。

34项创新成果经国务院发文在全国推广

制度创新成效显著,注重改革系统集成,累计推出563项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249项,34项创新成果经国务院发文在全国推广,7项试点经验列入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居全国前列。对外开放全面深化,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减至27条,其中制造业条目清零,率先在增值电信、医疗、金融等服务业领域对外开放,累计新增外资企业占全省同期近三成。

强化闽台合作,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打造两岸最便捷的通关模式,推出大陆首份台商投资指引等114项对台先行先试举措。特色产业集聚发展,累计新增企业12.1万户,注册资本2.6万亿元,分别是挂牌前的7.85倍、11.5倍。培育了燕窝加工、酒类进口、飞机融资租赁、基金小镇等16个全国领先的重点平台,离岸贸易、文化保税等新业态加快发展。

全省进口、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分别压缩70%、90%以上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率先建成,目前已连通40多个部门,上线百余项政务服务功能,实现跨境贸易业务“一站式”办理,由“数据跑路”替代“人员跑腿”,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办理进出口通关手续。

口岸降本增效明显,会同海关、边检、海事等口岸查验单位优化流程,推广实施“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便利化通关作业模式,全省进口、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分别压缩70%、90%以上,好于全国、领先沿海省市。坚持“外防输入”,压实口岸防控责任,督促充实口岸防控力量,坚决把疫情挡在国门之外。

黄河明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是全省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的成果,也是广大商贸及外经贸企业共同努力的结果。福建将牢记宗旨意识,践行商务为民,砥砺前行、奋发有为,努力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贡献更多商务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