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直面医改新考题  福建省政协发起专题协商会精准建言

林盈
2022年09月16日14: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聚焦医改,百余名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医患代表与部门负责人从不同角度来建言……日前,福建省政协召开了今年最后一场专题协商会,引发关注。

“今天的交流很直接、很解渴,起到了很好的知情明政作用!”福建省政协主要负责同志这样评价此次专题协商会。这场探讨推动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的专题协商有何特别之处?

万份问卷调研:聚焦“三医联动”行进中的热点

“医改是世界性难题,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专题协商会伊始,专家便指出了医改难点所在。“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背后深层原因与医疗、医保、医药体制息息相关。

2012年起,福建三明探索出一套“三医联动”的医改方案,十年来得到各级认可,并由国务院决定在全国范围推广。近年来,福建省落地实施7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项目,县域医学影像等“六大中心”基层辐射率达85%以上,群众“看病难”得到改善;药采机制改革上,296个药品和13类医用耗材国家和省级集采平均降幅60%左右,“灵魂砍价”一定程度缓解了群众“看病贵”问题。

随着医改进入“深水区”,如何深化成为新考题。年初以来,福建省政协成立专门的课题调研组,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省内与省外调研相结合形式,先后深入广西、海南和福建省内各地医疗卫生一线实地调研,向江苏、辽宁、天津等省市书面“取经”,开展“百千万”问卷调查,面向院长、医生、患者回收意见建议156份、2410份、10309份,形成调研报告。

专题协商会现场。人民网 林盈摄

专题协商会现场。人民网 林盈摄

调研报告聚焦“三医联动”深入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分级诊疗、医院内部改革、“药价保”集成化改革、信息化赋能医改、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等热点。

内容“解渴”:深度参与医改各环节的委员建言

参加了专题协商会,不少政协委员都表示这场会“解渴”“实在”“信息量大”。

“分级诊疗的目标就是要真正落实‘小病在市县、大病上省医院’。”即席发言环节,针对如何更好落实分级诊疗,福建省政协委员、福州市政协主席刘卓群建议建立逐级帮扶机制,通过省帮市、市帮县、县帮乡镇,促进“常见病、多发病在市县解决”。让省属医院把优质资源放在发展高水平国家级重点专科上,提升疑难杂症的诊治水平。

分级诊疗落地一大重要因素在人才。福建省政协委员、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思明分院专家组组长黄秀惠建议,改变帮扶模式,抽调各大医院的专家,“像支援抗疫一样”,下派专家组织做好社区卫生人才队伍的培训、指导及质控检查。同时,扩大基层编制数核定、缩短全科医生规培时间,组织引导三甲医院退休专家到社区工作,补充力量。

在提升医疗效能的探讨中,多位在公立医院、医药企业重要岗位的委员提出,建议关注薪酬制度考核与改革,激发医务人员积极性。如,制定完善年薪制考核制度与实施标准,提高部分能体现医生医技价值的医疗服务项目和部分中医类医疗服务项目价格。

而在公众关心的“买药”问题上,福建省政协常委、农工党福建省委会副主委郭丽珍指出,建议支持制药企业,引导帮扶经典老药生产;完善联盟带量采购准入机制,中标价格不应高于平台最高销售限价。福建省政协委员、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赵红佳则建议,关注福建“福九味”等高品质道地药材;将中药材采购纳入政府采购平台,建立政府层面统一的中药材质量溯源平台。

在卫生健康信息共享协同方面,福建省政协常委、致公党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吴棉国建议,组建由卫健、医保、药监、公安、民政等部门人员组成的工作专班,推进具体业务协同,完善相关平台数据、接口及共享规范,将互联网医院、电子处方流转等平台认定为公共平台。

多部门回应:将结合委员建议与实际落实改革

“调研报告抓得很准。”在部门回应环节,福建省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杨闽红表示,下一步将结合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推进资源的合理扩容和布局,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多措并举推动优质资源下沉共享。

专题协商会现场。福建省政协供图

专题协商会现场。福建省政协供图

针对多位委员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提出的“药价保”集成改革建议,福建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圣魁表示,将认真研究意见建议,在医保待遇保障、“药价保”集成改革、医保基金管理和协同改革方面进一步落实。

关于多位委员提出的“支持制药企业发展壮大”“建设中药材质量溯源平台”“加快医疗、医保、医药领域监管信息互联互通”等建设性建议,福建省药监局副局长张文春回应:将进一步深化省地共建协作,与各地政府联手推动医药产业园区建设;建设中药材质量溯源平台,指导督促更多生产经营企业加入试点;推动药品信息化追溯等药品智慧监管项目纳入“三医一张网”建设,实现“三医”部门信息共享互通,让数字赋能药械监管。

多位医改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表示,委员们提出了很多接地气、有深度、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将认真归纳研究委员建议,结合实际加以落实。福建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八部门以书面形式表态回应,将结合自身职能和改革进展实践,予以支持。

“我们会加大研究力度,推动落实解决相关的问题。”当天,国家卫健委、国家医保局有关司局同志受邀在场听取意见,并表示福建省政协聚焦医改协商议政很有意义,所提意见建议既有针对性又具有普遍性代表性。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