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付朝阳深入实地调研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2022年09月21日09:38 | 来源:湄洲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动力量下沉 聚焦问题解决 促进社会和谐  付朝阳深入实地调研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9月20日上午,市委书记付朝阳下沉基层一线,深入荔城区西天尾镇东星社区实地调研基层治理工作。市委副书记季翔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袁素玲一同参加。

来到东星社区,走进“近邻评理室”,付朝阳坐在正进行邻里矛盾调解的警官、法官、检察官、律师以及镇村干部当中,与大家座谈交流。“这个社区划分了多少网格?有多少单元?区镇人员下沉有多少?”他通过市大数据调度指挥平台,现场调取了解社区网格和单元信息,详细了解社区组织体系、管理机制运行情况,要求大家把脚踩在泥土里、踩到硬地上,多与老百姓面对面、心交心,真正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

“我自己也要一沉到底。”付朝阳在现场随机拨通村居、企业单元长电话,询问单元格内疫情防控、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各方面实时动态。“你的单元里有几位党员?群众之间是否存在矛盾纠纷?目前还有哪些隐患?”他充分肯定社区近期实施“党建引领、夯基惠民”工程的成效,并要求加强网格长业务培训,提高发现问题敏感度;完善大数据调度指挥平台模块功能,确保数据精准到户到人,实现“全市一张图、全域数字化”。

“我们要把办公室搬到村居一线去,突出组织重构、资源重整、力量重合,推动工作落到最小治理单元和最后责任主体。”调研中,付朝阳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大力实施“党建引领、夯基惠民”工程,深化共建共治共享,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实践不断取得新成果。要重构组织,推动机关与村居结对,“下沉干部包村包户”,发挥头雁作用,带领村民自治,营造“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浓厚氛围。要完善机制,定期分析研判,分层级推动解决,探索“三官一律”、矛盾分级研判等,建立健全问题排查、交办、处理、跟踪、反馈、评估、监督等全流程闭环机制,让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研究考核奖补办法,建立激励保障制度,调动主动性积极性,形成抓基层治理的持久动力。要试点先行,打造典型示范,并联合有关部门把场景做深做透,以点带面提升整体水平,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记者 吴琪娜)

(责编:易雪妍、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